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北市訊】照過來!照過來!為落實民眾參與理念,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前於112年12月舉辦「113年度三芝區地籍圖重測新段名由您決定活動」,截至活動期滿共計243位民眾參與投票,各段投票結果已提供當地里長及區公所參考,經會議討論後,本(113)年度的命名,尊重民意,投票結果以「車埕段」及「巴拉卡段」作為新段名。

    【新北市訊】照過來!照過來!為落實民眾參與理念,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於112年12月25日起至113年1月12日止,於該所5樓服務大廳及三芝區公所地政小而能工作站,舉辦「113年度三芝區地籍圖重測新段名由您決定活動」,凡是參與投票的民眾,皆可獲贈精美禮物1份喔!無法親自到場參與的民眾也能透過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的網站參與投票,活動結束後也會隨機抽出得獎者!

  【新北市訊】安坑輕軌自通車以來,不但為在地通勤跟通學的交通新增選項,更間接活絡地方經濟,為持續精進安坑輕軌週邊發展,新北捷運公司辦理「好鄰好里」參與式預算徵件,經初選、決選,及i-voting等加總票數加權之後,今公佈優勝名單,其中,以地方深度旅行及生態保育最受到投票民眾及評審青睞勝出。 新北捷運公司自7月份推出好鄰好里參與式預算活動以來,募集沿線居民對於安坑輕軌的創意想法,以符合SDGS

  【新北市訊】黃金博物館推動參與式預算,今年邁向第八年!今年金瓜石、水湳洞社區響應提案,內容包含編織課程、文化旅行、祭祀傳承等,活動多元,反應熱烈。透過社區的創意發想,也為臺灣金礦山的百年歷史注入新的價值。

    【新北市訊】文化公共事務由民眾一同參與!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接連兩年辦理公民文化論壇,今年以「博物館分身術!新北創藝力—文化韌性城市論壇」為題,將主題更加聚焦,實際回應行動博物館模組,邀請民眾一同勾勒新北市的文化願景。論壇由9月的專家講座起跑,邀請多位博物館學者們分享博物館經驗,帶來多元的觀點與啟發,後續由文化深度走讀、審議民主桌長培訓、Open
安坑輕軌iVoting

【新北市訊】安坑輕軌自通車以來,不但為在地通勤跟通學的交通新增選項,更間接活絡地方經濟,為持續精進安坑輕軌週邊發展,新北捷運公司辦理「好鄰好里」參與式預算徵件,經評審小組初選後6組進入決選,將邀集新北市民由i-voting系統將選出最終優勝進入計劃執行,希望透過安坑輕軌在地的建議,讓輕軌與在地發展出整體共好的模式。 新北捷運公司自7月份推出好鄰好里參與式預算活動以來,希望募集沿線居…
高中職參與式預算活動現場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為鼓勵學校師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推動「高級中等學校參與式預算實施計畫」,引導教師鼓勵學生學習公共參與、形塑公民素養,以達成民主深化,同時也提升教師參與式預算教學專業。自106年度試辦、109擴大辦理起迄今,共計補助永平高中等24校次,補助經費累計逾226萬元。
樹林區南投同鄉會秘書劉秀麗左表示考量樹林地區有許多隔代教養或弱勢家庭的學童因此特別提出呵護幼苗長大 弱勢家庭兒少學習支持計畫右為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

  【新北市訊】新北市社會局推動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進入第五年,一年比一年提案增多,今年樹林區共有24個社福團體提案,創下歷年來新高。提案內容包括兒少陪伴計畫、身障者休閒運動課程、青銀共融活動等,許多方案創意十足且深具地方特色,服務對象涵蓋兒、少、身障、婦女、銀髮族、新住民、原住民等多元族群。  樹林區南投同鄉會秘書劉秀麗表示,考量樹林地區有許多隔代教養或弱勢家庭的學童,因此特別提出「呵護幼苗長大-弱勢家庭兒少學習支持計畫」,以悉心陪伴、暖心灌溉、安心Fun暑假和感恩分享會等四部曲,希望挹注資源讓兒少多元學習,除爭取參與式預算外,也會自籌15萬元辦理。
閉幕式合影

【新北市訊】針對政府機關拋出的棘手公共議題的「2023飛鳶盃公共事務個案競賽」歷時三個月賽程。經過多位評審遴選,「easy 減碳熊蓋讚」以出色的創新思考獲得金牌獎、「王命鴛鴦」和「悠遊探險」分別獲得銀牌獎跟銅牌獎、「數位汪汪隊」獲得人氣獎,另有評審團特別獎則由「愛國西路看門狗」獲得。

      【新北市訊】新的一年到來,除舊布新大掃除,新北市立圖書館特別推出「除舊佈新.閱讀分享」活動,邀民眾清出家中不需要的好書,踴躍捐出參與新北市漂書活動,與大家分享,圖書館會將所有募集到的好書置放於各漂書站點,提供年節返鄉及過年出遊的民眾取閱。只要捐書,圖書館便免費請你喝路易.莎咖啡,100本還可以免費到府載運。   &nbsp

  【新北市訊】黃金博物館推動參與式預算,透過社區自主提案,今年邁向第七年,內容包含編織課程、文化旅行、祭祀活動、歷史故事插圖繪製等5件提案,共346人參與投票,反應熱烈。多元的社區提案,也為金瓜石、水湳洞社區注入文化創意活水,打造文化金礦山。

  【新北市訊】新北市社會局結合鶯歌區公所,推動「鶯為有您、歌彩共揚」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進入最後投票階段。為鼓勵民眾踴躍參與,社會局除祭出iPhone13、iPad Air 5、Apple Watch SE及總額價值3萬5,000元禮券等利多,並下修投票年齡,凡設籍、居住、就學、就業於新北市年滿15歲的民眾,都可上「新北Vote」平台,從15項團體社福提案中,投票選出最符合鶯歌在地需求的方案,投票期限至11月30日止。

    111年度「金瓜石暨水湳洞社區參與式預算」投票已圓滿結束,非常感謝在地居民踴躍參與。 依據本次投票結果,水湳洞社區提案:「濂新社區發展協會中元普渡祭祀活動」、「第二次世界大戰轟炸下的水湳洞」及金瓜石社區提案:「111年金瓜石社區手工藝棉線編織課」、「環境教育新路徑及映像之旅」及「礦山文化推廣計畫」,皆獲選為今111年度執行計畫,本館將與各提案人聯繫,後續依據居民意見調整提案並執行。

    一、提案大會師資訊: (一)時間:111年6月1日至111年7月11日止(以郵戳為憑)。(二)參加對象:至少參與過1場初/進階培力工作坊、住民社福大會之人民團體或社區發展協會。(三)提案類別:方案服務內容可參考鶯歌區社會福利需求彙整單(如相關附件)。

    配合本府電腦機房維護作業,本站將於4月2日(六)上午7時後暫時關閉。 維護時間:111年4月2日(六)上午7時至4月4日(一)下午5時。

  【新北市訊】為了讓大家了解自己的家鄉文化,來自緬甸的郭萍芬特別提案參加新北市立圖書館的參與式預算活動,希望讓大家可以看見最真實的緬甸文化。本周日(3/27)她將實現夢想,將家鄉文化帶到圖書館,舉辦「一日緬甸日常體驗」親子文化市集,邀請大小朋友一起來品嚐道地的南洋風味美食,體驗緬甸傳統服飾,為大家說家鄉故事,感受不一樣的異國文化。

★金瓜石暨水湳洞社區「參與式預算」提案徵件開跑!  親愛的鄉親,想為自己生活的社區一起規劃未來嗎?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111年社區參與式預算提案,即日起開始徵件! 「參與式預算」經費使用於文化類提案,例如:節慶活動、社區教育課程、只要您是18歲以上,於金瓜石或水湳洞地區設籍、或居住、或工作之居民,都可以提案,歡迎踴躍參與,共創美好水金九社區喔!

【新北市訊】新北市推動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繼蘆洲、泰山之後,五股區也於24日舉辦「五股PB玩蝦米」成果發表會,邀請集福、成州、德音、興珍、松青長壽、百齡、五區口才、工商婦女公益推展等8個協會,在市府6樓,由人團科兩位同仁佩佩和五五扮演時下流行的網紅,以插科打諢的方式播報各協會推動的成果,充分展現「由下而上、公民參與」的精神,最後更安排驚喜彩蛋,跳出鶯歌區長施明慧,將接辦今年度的社福參與式預算。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歡迎各區公所參加培力訓練,讓社福參與式預算遍地開花,嘉惠更多的族群。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110年參與式預算,雖於辦理期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在博物館及社區共同努力推動,仍創下社區327人參與投票的新高紀錄!首次參加的金瓜石新山里及水湳洞濂新里,提案以體驗昔日礦山生活及傳承在地文化為主題,深獲社區居民讚賞及肯定,成果豐碩!

        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IOPD)於110年11月30日舉辦「重新檢視地方民主」線上論壇,本府受邀以「民間培力互助.共創幸福新北」為題,向來自全球各地約70位聽眾,介紹新北市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源起及其推動策略。本場與會的講者包括來自法國格勒諾布爾地方民主部長Diego Fernández、西班牙巴塞隆納公民權利及參與部長Marc

    【新北市訊】有感於社區婦女、長輩及其照顧者的生活缺乏重心,新北市五股區集福社區發展協會以「大手牽小手.舞動健康.快樂展手藝」方案,參加新北市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評選,不僅得到市民支持肯定,也獲得22萬元經費來推動方案。協會特別舉辦成果發表會,邀請阿公、阿嬤及新住民夥伴共同參加,大家隨著音樂搖擺,一起動健康;現場還展示禪繞畫、果凍蠟燭、紙籐編織等 作品,長輩說:「這些都是阮的心血,請您來鼓勵!」

【新北市訊】新北市勞工局自今年8月至10月辦理青年就業參與式預算提案討論會、提案工作坊,公開募集青年對111年即將成立的「青年交流及職涯發展中心」服務與空間規劃提案, 9月27日至10月17日舉辦的網路票選活動,瀏覽人數達33,223人,共計5,870位青年參與票選,各提案得票結果如下:一、服務規劃提案:(一)百變夢想家,得票數2,981票 (勝選)(二)建立勞動資訊平台,得票數2,889票二、空間規劃提案:

 【新北市訊】為推動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自治組織參與學生公眾事務,培養學生自治及民主審議能力,並積極協助學生社團辦理活動,新北市日前辦理說明會補助18所高中職高達百萬的「推動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自治組織分配學生社團活動經費補助」,校數及經費額度皆為全國最多,期待透過鼓勵各校推動參與式預算,提高學生參與並實踐民主價值,培養校園認同感。   &nbsp

    【新北市訊】新北市勞工局今(27日)舉行「青年就業參與式預算」記者會,公布青年代表對於即將成立的「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4個創意規劃提案。勞工局邀請在新北居住、設籍、就學或就業的18至40歲青年,透過「新北Vote」系統平台投票,從4項提案中找出最受歡迎的2個,納入青職中心設計規劃。投票從9/27開始至10/17止,參加者有機會把最新款的iphone13 mini、switch及禮券等超過60個獎項帶回家。

﹝新北市訊﹞鶯歌地區有歷史悠久的陶瓷產業,富饒藝文氣息,市府規劃「紅色陶寶—三鶯文化廊帶」推動「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將打造鶯歌藝術城。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參與式預算計畫特別以「鶯歌文化推廣活動」為題,即日起至10月22日止展開徵件,邀請大家提案飆創意,共築鶯歌之美。

【新北市訊】新北市勞工局今(25)日在三重舉辦「青年就業參與式預算提案討論會」,邀請近40位青年夥伴,針對未來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空間與服務內容進行發想,最後青年激盪出「百變  夢想家」、「建立勞動資訊平台」、「職涯多元化專業休閒展示空間」,以及建立「資訊大補帖-我把全部都給你」4組優勝提案。後續勞工局會透過實地參訪、修正提案、公開票選的過程,讓青年的夢想變為可能。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參與式預算提案投票,於110年8月12、13日,在水湳洞及金瓜石社區共計3處場所舉辦提案說明及投票;考量投票人年齡較高,經與各里里長多次研商後,今年度投票仍採現場投票並嚴守防疫措施,入場民眾皆須量額溫、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讓社區居民能安心參與地方事務。

【新北市訊】為了徵集青年朋友的創意建議,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將於8月25日舉辦「青年參與式預算」,邀請18歲至35歲在新北就學、就業、居住或設籍的青年朋友,針對「青年交流及職涯發展中心」的服務內容與空間規劃進行提案,歡迎符合資格的青年朋友手刀報名,一起打造專屬青年的職涯服務與孵化夢想的交流空間。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為保存礦山珍貴記憶,豐富社區文化生活,鼓勵民眾投身社區事務,從105年起,在金瓜石、水湳洞社區推動「參與式預算」,讓社區居民自主提案,使政府資源運用更合乎在地期待。110年度「參與式預算」計畫即日起徵件,歡迎民眾踴躍提案,共築黃金山城願景。

    【新北市訊】為了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達成公民養成、民主深化之目標,同時提升教師參與式預算教學專業,新北市特別訂定補助學校推動參與式預算原則。今(110)年預計補助25案,每校最多補助1案,每案最高獲補助新臺幣8萬元。邀請各高中職依補助原則,於3月2日起至22日向教育局提出申請,將於4月底公告補助之案件。

  【新北市訊】109年新北市「民間培力互助‧共創幸福五股」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進入最關鍵的投票階段。15項由人民團體提出,聚焦弱勢對象的社會福利方案,自即日起開放投票,凡設籍、居住、就學、就業於新北市年滿16歲的市民,皆可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進行i-Voting,票數結果將決定提案於110年運用社福預算的順序,以落實「咱ㄟ福利‧咱來決定」的公民參與精神。

  【新北市訊】快來實現你的閱讀夢想!為了打造全民生活圖書館,讓「逛圖書館」也可以成為一種體驗生活的新方式,新北市立圖書館2020參與式預算特別號召大小書蟲一起來打造自己專屬的閱讀style,主題不設限,囡仔、老人攏ㄟ使,即日起開始徵件至8月底止,最佳3件提案將被實現,讓你的創意被看見。詳細辦法詳見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自今(109)年起推動高中參與式預算,讓公民參與的參與式預算精神能深入校園,其中竹林高中透過高二專題實作課程,以「越來越愛你」為主題,提出越南校園週教學闖關遊戲與越南裝置藝術區等8項提案,於校園及社區推動越南文化及創業加值。今(29)日於校園進行展演,邀請師長及社區居民到場,感受青年投入公共議題的能量。
五股好福利 你我來決定 由下而上參與式預算 歡迎社區社團提案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首創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繼蘆洲、泰山之後,今年由五股接棒。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社會福利包含兒、少、老、障、婦、新住民等,歡迎在地的社區發展協會或人民團體踴躍提案,爭取公部門預算,來實踐公民自主,嘉惠地方社福。 今年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五股區長莊茂坤定位為「五股好福利、你我來決定」,並邀來泰山區長謝文祥與泰山區貴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樹分享經驗,頗有傳承的意味。
新北市推廣學校參與式預算  祭出總額200萬元邀高中職提案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27)日於光復高中舉辦「新北市109年度推動高級中等學校參與式預算教師工作坊」,邀請本市高級中等學校教師參與,提升教師參與式預算教學專業。今年教育局擴大辦理參與式預算計畫申請補助,預計補助25案,每案最高補助8萬元,歡迎各高中職4月提出!(網址:
新北市重視公民力量 鼓勵參與式民主

  【新北市訊】為鼓勵公民參與,新北市政府自104年開始推動參與式預算,而為使公部門及民眾更了解相關參與式公共治理案例,特於109年1月8日(三)邀請國內外推動參與式預算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及座談,汲取經驗。本次邀請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政治系教授Celina Su、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吳建忠老師、醒吾科技大學副教授林邦文老師及新北市陳儀君議員共同參與。Dr. Su專長領域為都市研究及公共治理,從2011年就參與紐約市參與式預算推動委員會,本次先以「No Power
林芥佑副秘書長出席墨西哥參與式民主國際會議 分享新北市節能減碳經驗

  【新北市訊】第19屆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大會 (2019 IOPD Conference)今日(8日)在墨西哥首都所屬的伊斯塔帕拉帕市(Iztapalapa,Mexico)舉行,新北市政府獲邀參與城市對抗氣候變遷的參與式民主分享。副秘書長林芥佑以2015至2017年在蘆洲與永和成功推動節能減碳獲全國評比冠軍的案例,說明市府邀請各行各業以及社區等單位,包含新住民等市民共同發想,有效落實由下而上的節電目標。與會各國代表表示期待成功案例能持續擴大,並再次肯定新北市落實參與式預算的成效為台灣推動參與式民主的表率。
全臺首座、新北唯一!在地花卉主題式全齡化共融性特色杜鵑公園 金山區正式啟用

【新北市訊】為配合北海岸風景區觀光軸線發展,讓金山區成為臺北市通往北部海岸的門戶及為觀光軸線中繼點,「新北市金山地區市地重劃區」都市計畫自107年1月3日發布實施,後歷經1年餘進度在108年7月移交接管,總面積6.98公頃的重劃區中,闢有3處共1.69公頃公園及綠地,並以金山在地花卉流蘇、杜鵑及櫻花為主題,
泰山貴和社區利用社福參與式預算開設凍齡班 父親節送給老爸們「馬殺雞」大禮

  【新北市訊】年老長輩常因缺乏運動、血循不良而造成肩頸僵硬,新北市泰山區貴和社區發展協會,以「防老凍齡志工專班」申請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獲得24萬元補助,開辦按摩、瑜珈、書法等系列課程,並培訓30名按摩種子老師,8日上午利用父親節舉辦期中成果發表,許多老爸趁此機會享受一下父親節大禮「馬殺雞」服務,有夫妻檔一起學按摩,
鶯歌大事由你來宣誓 陶博首推參與式預算

 新北市政府行之有年的參與式預算廣獲好評,鶯歌陶瓷博物館順應潮流正式公開徵求「2019鶯歌陶瓷產業提昇」參與式預算提案,執行總經費為30萬,另提供提案企劃費1至3萬,歡迎符合資格的人把握機會!
汐止新昌、自強活動中心開工 融入在地百年古厝意象

【新北市訊】汐止區新昌及自強市民活動中心今(28)日舉行開工典禮,由新北市長侯友宜主持動土儀式。以參與式預算精神設計的2市民活動中心,外觀皆採挑高落地窗,搭配紅磚、花窗等建築語彙,融入在地百年蘇厝、建順茶行等傳統建築意象。預計明年底完工啟用後,將可嘉惠周邊新昌、福安、自強及復興里等4里約2萬6千名里民,提供市民更友善的集會休閒空間。
金瓜石參與式預算投票結果出爐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108年度的「金瓜石社區參與式預算」,已於7月13日完成投票,投票當日,一大早就有居民前來排隊投票,攜家帶眷,呼朋引伴熱烈參與。今年獲得總票數前2名的提案計畫分別是「金瓜石文化館再利用開放參觀計畫」以及「水金九在地文化走讀計畫」,這2個提案將可各獲得9萬元的預算執行,成果也將會在年底公布於本館官網及FB,共同和大家分享金瓜石居民對家鄉的熱誠。
社福參與式預算在泰山 志工協會手作饅頭助弱勢 王家大院「麵麵俱到、饅頭傳愛」5年來超過10萬顆

  【新北市訊】泰山區志工協會常年利用手作饅頭行愛心,5年來至少作了10萬顆愛心饅頭,經義賣後所得捐給社區弱勢的族群,理事長王月惠去年以此申請市府和泰山區公所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獲選,利用獲得補助的預算更擴大辦理,義賣所得捐給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王月惠祖厝「王家大院」位於泰山區公園路51號,為一古色古香的紅磚瓦建築,她卻用來作為泰山區志工協會的據點,還自掏腰包購買攪拌機、蒸籠、鐵架等製作饅頭的工具,協會有500多位志工,每次作饅頭時總有近百位到場幫忙,從擀麵粉、加料、發酵、捏作到蒸熟,5年來到底做了多少饅頭?志工數也數不清,但堅定表示:「至少超過10萬顆!」
「築起安全家 編織幸福門」泰山大科社區執行參與式預算 利用竹片製作紫絲帶Logo 結合傳統竹編技藝宣導反暴力

  【新北市訊】新北市泰山區大科社區因早期盛產竹子,竹編燈籠技藝蔚為當地特色。為傳承竹編技藝,大科社區發展協會以「築起安全家、編織幸福門」方案,獲得社會局和泰山區公所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支持,結合竹編藝術、性別平等、社區防暴及長者關懷等,於22日舉辦「紫絲帶製作及關懷據點共餐」,邀請社區獨居長輩一起利用竹片手作紫絲帶Logo,共同宣導反暴力,同時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系老師黃健乙帶領學生為長輩烹調美食共餐。
永平高中參與式預算課程 學生提案改善瓦磘溝

  【新北市訊】永平高中14日舉辦「高中生社區參與式預算提案發表暨投票活動」,邀請瓦?溝願景促進聯盟、永和社大、經典工程顧問公司及里長等,共同關心社區環境及瓦磘溝河川議題。永平高中43位學生團隊分為11組進行瓦磘溝環境改善創意提案,參賽組別先經由網路初選,遴選8隊進入現場提案發表決賽,將甄選出一隊,獲得提案獎金5萬元。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長吳宜真表示,培養學生成為全球公民的第一步,是讓學生從認識在地文化出發,此計畫讓學生認識國內外相關實例,並讓學生、協會及里長共同研擬環境改善方案,不僅教導學生正視自己對家鄉的責任,也提升學生的公民意識並促進社會參與,這些都是邁向世界公民所應具備的素養。
108年金瓜石社區參與式預算

  讓金瓜石擁有更好的願景,是黃金博物館及金瓜石居民最希望達成的目標。 黃金博物館於今年度再次辦理「金瓜石社區參與式預算」,秉持著讓民眾直接參與政策的精神,鼓勵金瓜石居民透過自行提案,主動發聲,積極參與公共資源分配,使政府資源的運用更能呼應在地的聲音。
108年「蘆洲藝壇 文化相傳」參與式預算 票選結果出爐囉!

  蘆洲區公所辦理108年「蘆洲藝壇 文化相傳」參與式預算,自4月9日啟動投票至5月18日長達40天,由年滿12歲且設籍、居住、就學、就業在蘆洲的投票權人,分別以i-voting線上投票及實體投票後,累計吸引1,635人投票,總票數有4,905票。
泰山區社福參與式預算6方案陸續執行 「快樂婆媳瑜珈班」讓婆婆媽媽變身美魔女

  【新北市訊】新北市泰山區公所以「民間培力互助‧共創幸福泰山」為主題,進行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經投票選出6個方案,其中泰山區快樂媽媽瑜珈協會辦理的「快樂婆媳瑜珈班」,邀請社區婆媳、母女、新住民姊妹們組隊一起來做瑜珈,歷經2個月12場課程,於21日晚間舉辦成果發表會,許多婆婆媽媽都說,經過2個月的瑜珈訓練,都變成「美魔女」了,身體也比以前更健康。
五股市民活動中心啟用 侯友宜希望鄉親多多利用

  【新北市訊】透過參與式預算,由居民投票決定的「五股市民活動中心」今(16)日正式啟用,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地方各級民代都到場祝賀鄉親「歡喜入厝」,約有一萬八千名居民受惠;市長指出,該建築體採輕鋼構工法,達節能、減廢、自然等環保目標,希望民眾多來走動多多利用,「大家關心的議題,說得出來的,我做得到的,一定支持。」
「蘆洲藝壇 文化相傳」參與式預算提案發表暨啟動i-voting記者會

「蘆洲藝壇 文化相傳」參與式預算是蘆洲區公所繼節電式及社會福利後,首度自辦之跨年度文化類公民審議計畫,特於9日上午11時在公所一樓辦理提案發表暨啟動i-voting記者會。去(107)年著重議事人員、志工及提案之培力工作,為推動參與式預算奠下良好的基礎。108年經過兩場次住民大會及提案進階工作坊,讓蘆洲區民直接提出對於藝文展演活動的需求及願景,並且由在地社團根據民眾意見,進行提案;並期待透過群策群力,讓蘆洲民眾共同決定部分公共預算使用方向與偏好順序。

  新店區公所於108年3月19日辦理《參詳,與你有約》之社區評選會,經過精彩簡報及激烈討論後,選出小城里作為今年推動參與式預算的實踐場域。新店區長林煌源表示,政府施政最大準則是滿足民眾需求,未來在小城里里民共同討論及決定下,可運用30萬元的經費,來解決社區的問題或創造更多可能,過程中多元參與及討論,以落實參與式預算之審議民主的精神,更希望把這樣的模式再推廣出去。 …
相揪來種菜 新北首創參與式屋頂農場合作市集幸福開張

  【新北市訊】全國首創的「新北市參與式屋頂農場合作市集」今(15)日在致理科技大學熱鬧展開,活動中由環保局副局長張旭彰親自見證社區與鄰近里、學校的結盟外,各社區與結盟單位也帶來了健康滿分的無毒蔬果及精緻的手作品在現場交流販售,還有碧華國小師生帶來精采有活力的打擊樂表演,以及各種綠屋頂教學課程,讓參加民眾大呼收穫豐富。 張旭彰指出,「參與式屋頂農場」是新北市環保局在104年推出的方案,有別於一般屋頂綠化,新北市透過組合式的模組化設計,導入社區自主規劃建置的機制,讓每一處參與式屋頂農場都蘊藏了社區的巧思與新北市府的用心;推動至今,已建置了107處參與式屋頂農場,綠化面積近8,000平方公尺,年減碳量可達1,100公噸。
泰山區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 結果揭曉 貴和社區發展協會「防老凍齡志工專班」奪冠

  【新北市訊】 107年新北市泰山區「民間培力互助‧共創幸福泰山」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投票結果正式揭曉!10項方案共選出6案執行,其中由泰山區貴和社區發展協會提案的「防老凍齡志工專班」榮獲最高票,顯示市民對於延緩老化的重視,透過「參與式預算」營造高齡友善環境。
自然間的山城建築 新店日興市民活動中心啟用

  【新北市訊】座落於新店安康路上的日興市民活動中心,今(19)日在幼兒園小朋友活潑可愛的舞蹈表演下,由市長朱立倫揭牌啟用,日興里長高志堅還特地早起與里內志工一同手製熱呼呼湯圓,與在地鄉親歡喜入厝,日後日興里、香坡里、雙城里、玫瑰里、吉祥里及達觀里3萬8千名市民,又多了一個多元的休憩空間。
土城日和市民活動中心啟用 貓頭鷹樂高積木造型超吸睛

  【新北市訊】全台第二座輕鋼構貨櫃活動中心土城日和市民活動中心,今(14)日由市長朱立倫、地方民意代表及里長共同揭牌,與里民一起歡喜入厝。這座灰色貨櫃堆疊的活動中心,宛如大型貓頭鷹樂高積木,屋頂的貓頭鷹耳羽相當醒目,與日和公園及兒童遊樂場地景融為一體,也讓日和里、員福里、員林里、明德里和日新里3萬多市民又多了一個安心舒適的歡樂場域。
首座參與式預算 土城大安市民活動中心啟用

  【新北市訊】全國首創以全民參與式預算興建的土城大安市民活動中心,今(22)日正式啟用,在太鼓團及舞蹈團熱鬧開場下,由市長朱立倫主持揭牌儀式,現場除有熱呼呼的湯圓,大安里長張俊隆更為了這爭取將近20年的活動中心,特別準備紅蛋代表誕生,與鄉親一同歡喜入厝。 朱立倫表示,近年來土城有很多市政建設,包括土城國民運動中心、捷運頂埔線完工,還有捷運三鶯線、捷運中和樹林線、土城醫院等也持續興建中,
「咱ㄟ社會福利‧咱來決定」 新北市泰山區社福參與式預算率先採用i-Voting 滿16歲市民均可投票 可投5票 即日起至10月底

  投票網址:「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https://ntpc.join.gov.tw/pb/index 【新北市訊】 「泰山志工一級棒,公益活動全包辦,冠軍饅頭響叮噹,幫助弱勢棒棒棒!」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輔導,全國第一個由區公所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參與式預算」平台進行i-Voting的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即日起開始投票,凡設籍新北市年滿16歲的市民,皆可投票參與,共同決定100萬元的社福預算要用在造福泰山區兒、少、老、障或新住民服務方案上,落實「咱ㄟ社會福利‧咱來決定」的參與式預算精神。
參與式預算 蘆洲藝定讚

  蘆洲區公所將於107年9月15日(星期六)上午9時在柳堤公園辦理「蘆洲藝壇-文化相傳」參與式預算之文化展演園遊會,會中有由本區15個社團分別演出,推展各項多元文化展演共計22項不同風貌的表演節目,讓民眾了解各個表演團體的特色及理念,觸動參與效應,另活動中更以生動活潑的話劇表演向市民朋友宣導本次參與式預算的理念。
十三行推參與式預算 領先全國由小學生投票作主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於7月6日辦理參與式預算「週三八里日-兒童翻轉學習」提案說明會,共收到8件在地居民創意提案,吸引不少民眾到場聆聽提案說明。參與式預算提案自即日起至7月13日(五)辦理票選,十三行領先全國,率先開放小學一年級以上學童參與投票,讓小朋友選出自己喜愛的活動,投下神聖的一票。 十三行博物館深耕在地,自106年3月推出「週三八里日」,結合在地特色和社區營造,邀請八里民眾在週三到館即可享用當地柚子茶與紅利集點等限定VIP
咱ㄟ福利咱來想 泰山住民社福大會熱鬧登場 民眾建議放寬長輩鑲牙補助、樓梯升降椅補助

  【新北市訊】「咱ㄟ社會福利‧咱來想」!為推動「參與式預算」並充分了解泰山區民對社會福利的期盼與需求,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泰山區公所連日來舉辦2場「住民社福大會」,廣邀泰山區居民表達意見。現場討論熱烈,議題涵括長者照護、兒童托育及無障礙環境等,充分展現新北市民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與活力。
金瓜石高齡社區 參與式預算展現生命力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今日上午在金瓜石信仰中心勸濟堂舉辦「金瓜石社區參與式預算說明會」,今年共收到4則提案,內容與往年大相逕庭,展現鄉親對在地事務的關懷與期待,也吸引不少民眾前往聆聽。參與式預算將於7月1日上午9點30至下午4點30分舉行投票,邀請金瓜石的居民踴躍出席,親身參與公民事務,用行動表現對家鄉的熱情。
「未來圖書館的10種可能」邀市民出點子!新北市圖參與式預算,讓閱讀服務更彈性

【新北市訊】你心目中的圖書館是什麼樣子?你希望圖書館可以提供什麼貼心服務?現在只要發揮創意,就有機會實現願望。自己的圖書館自己做主!新北市立圖書館「未來圖書館的10種可能」參與式預算邀市民朋友一起來創意發想,提案建議規劃自己的閱讀活動與服務設施,6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號召市民一起提供妙點子,只要參與提案,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物。 新北市近年來推展圖書館
實現山佳參與式預算 朱立倫現場推廣在地美食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日特別化身總鋪師,現身新北市樹林山佳車站的「2018 3+GO 佳景佳餚佳釀 幸福山仔腳」活動,並在廚藝老師的帶領下示範製作黑豬肉控肉料理,以鶯歌陶甕燉煮三峽在地黑豬肉與樹林特產紅露酒,象徵樹林三峽鶯歌共同攜手推廣在地特色文化,參與活動的民眾在現場試吃後,讚不絕口,直呼好過癮。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市府一直以來都很重視地 方的聲音,積極推動參與式預算,讓在地居民來決定一部分公共預算支出的優先順序及內容。今(107)年為了實踐三峽、鶯歌及樹林居民的提案,實現幫助居民推廣在地秘境景點及特色美食的需求,特別辦理「2018 3+GO 佳景佳餚佳釀
泰山區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活動正式起跑 泰山區長劉淑芬:咱ㄟ社會福利咱來想咱來做

  【新北市訊】新北市首例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以公所為主體推動,24日正式宣布起跑,泰山區長劉淑芬表示,這是結合人民團體與在地力量,讓社區更團結,民眾更有感。社會局長張錦麗則表示,無論兒、少、老、身障或新住民福利,完全由人民團體自行討論、凝聚共識,由下而上,落實人民的需求,可說是「讓人民當家做主」。起跑記者會特別以話劇演出參與式預算,強調不論男 女老少,都有機會對公共資源的分配扮演直接參與的角色,藉由所有群體的代表或者是受到政策影響的住民,共同討論預算計畫、提出方案、方案展覽,並且投票決定支出的優先順序。
第二屆參與式預算新店500萬公布票數

    歷經3/5~3/21動員73位志工協助作問卷調查與10位實習大專生電腦統計,得到有效票數32018,開票結果如下 第01名第49案  票數12539票  50萬(碧潭和美山螢火蟲生態步道工程二部曲「螢光蝶影」) 第02名第33案  票數11567票  50萬(新店歷險記-設計14場新店秘境小旅行一起去探險) 第03名第27案  票數11129票  23.6萬(罕見疾病「小胖威利」-身心健康活力計畫) 第04名第24案 
與樹共舞環保新建築 五股市民活動中心開工

【新北市訊】五股市民活動中心今(22)日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開工儀式,採用新式輕鋼構工法興建,環保又耐震,預計於今年6月完工,將可嘉惠五股區民義里、五股里、五福里、六福里、陸一里等逾1萬8,000位市民。 朱市長說,五股市民活動中心是市府在105年以參與式預算精神,納入民意,由市民投票決定打造的5座活動中心之ㄧ;原本的活動中心因氯離子過高,耐震能力不足,已
「川流樹 游於藝」 淡水野公園變身戶外教學場域

  【新北市訊】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於12月16日下午在淡水文化國小舉辦「參與式預算」成果展,當天蔡葉偉議員、鄭宇恩議員、竹圍藝術家、在地居民均到場參與,並透過居民、文化國小師生與淡江大學師生共同現身分享動手做的經驗,重溫淡水文化國小閒置空地改造為野公園的熱情,以及環境教育的理念,展現跨域學習的企圖心。
全國首座參與式預算興建 大安市民活動中心開工

  【新北市訊】新北市府首開全國先例,由全民參與式預算興建5座市民活動中心,今(6)日由市長朱立倫主持首座土城區大安市民活動中心開工儀式,他表示,民眾除了參與預算研討,也共同參與建築空間設計,明(107)年7月完工後,活動中心將成為在地居民活絡情誼的重要場所。朱市長說,近年來土城有很多市政建設,包括捷運頂埔線完工、捷運三鶯線興建、捷運中和樹林線也持續進行中,
2017商圈參與式預算公民咖啡館開張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打破以往傳統由上而下的提案方式,改為由下而上讓在地民眾自己來作主,透過多元參與共同發想促進商圈發展的創意,於三峽、鶯歌、樹林推動商圈參與式預算試辦計畫,最後會以投票的方式,賦予民眾自己決定最佳提案的權力,落實真正公民參與的民主精神。 而為使民眾提案能更加豐富及融合在地人的需求,以辦理說明會及培力工作坊方式,透過與會民眾與專家學
2017新北商圈參與式預算投票結果出爐囉!

  【新北市訊】為落實「自己家園、自己決定」的理念,新北市環保局今(106)年在鶯歌區試辦「減碳參與式預算推動計畫」, 10月21日下午1時在鶯歌火車站舉辦提案成果發表,總計有7個提案出爐,提案單位現場公開發表提案內容,並接受民眾提問,後續要讓在地居民選出心中最佳的4個減碳提案,將獲得環保局補助,讓提案實現!。環保局表示,鶯歌區曾於2012年獲得聯合國環境規劃總署(UNEP)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106年金瓜石社區參與式預算」 投票結果公告

  本館定於106年6月24日(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6時30分,於新山、瓜山、銅山、石山四里,及本館遊客服務中心等5處投票點,舉行「106年金瓜石社區參與式預算投票」。投票已於當日圓滿結束,非常感謝社區民眾的踴躍參與。經票數統計,本次投票得票數最高的前3名提案分別為:「金瓜石社區手工藝推廣暨成品義賣公益計畫」,「金瓜石關公節慶祝晚會計畫」,及「金瓜石社區歌唱基礎教學課程計畫」。本館後續將與各提案人進行連繫,執行提案內容。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106年金瓜石社區參與式預算」 投票結果公告

  本館定於106年6月24日(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6時30分,於新山、瓜山、銅山、石山四里,及本館遊客服務中心等5處投票點,舉行「106年金瓜石社區參與式預算投票」。投票已於當日圓滿結束,非常感謝社區民眾的踴躍參與。經票數統計,本次投票得票數最高的前3名提案分別為:「金瓜石社區手工藝推廣暨成品義賣公益計畫」,「金瓜石關公節慶祝晚會計畫」,及「金瓜石社區歌唱基礎教學課程計畫」。本館後續將與各提案人進行連繫,執行提案內容。
低碳家園 鶯你而在-鶯歌減碳參與式預算開跑

  【新北市訊】為響應全民節能減碳護地球,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今(106)年於鶯歌區首次推動「減碳參與式預算推動計畫」,預計10月進行提案成果發表,讓提案結果交由全民決定,以落實自己的家園自己決定的核心理念。為讓民眾瞭解參與式預算及提案程序…等,環保局於106年7月14、16、20、23日辦理4場次說明宣導會,歡迎民眾踴躍參與,說明會報名網址http://bit .ly/2u8zImO或洽02-2581-1365郭小姐。
金瓜石參與式預算 邀您24日來投票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今年度持續在金瓜石社區推動「金瓜石社區參與式預算」,今年共收到4則提案,將於6月24日(六)上午9點30至下午4點30分舉行投票,邀請金瓜石的居民踴躍出席,親身參與公民事務,用行動表現對家鄉的熱情。 館長王錦華表示,金瓜石參與式預算去年受到社區居民熱烈迴響,今年持續辦理。今年收到的4則提案內容各異,充滿了居民的創意,可以看出大
新北秀國旗和身障參與式預算 獲IOPD特別表揚實踐市民參與

  【新北市訊】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第17屆年會的歐盟「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International Observatory on Participatory Democracy,簡稱IOPD),今天(20日)凌晨特別表揚新北市和其他6個城市,是今年全球「實踐市民參與」的模範城市,新北市勞工局首創的「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方案」,從25國48案脫穎而出進入
淡水埔頂參與式預算提案展in淡水藝術工坊

   【新北市訊】淡水文化國小南側綠地參與式活化,經過8場社區工作坊提出10個社區環境改造提案,將於6月17日邀集各個提案者現身說法,發表各自的提案,提案成果展將於淡水藝術工坊3樓舉辦為期14天的展覽,從6月17日開始至6月30日結束,請大家多多前往參觀。展覽中,參觀者可以透過貼貼紙的方式,選擇自己喜歡的方案。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柳宏典表示,淡水文化國小校門
新北中高齡就業公民審議 3場區域會議請報名

  【新北市訊】你超過45歲了嗎?對中高齡就業環境滿意嗎?有想法不吐不快嗎?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自7月中旬起,將在汐止、新店、三重辦理3場「公民審議」區域會議,只要年滿45歲,設籍、實際居住或就業於新北市的朋友,均可上網報名。分享中高齡就業或再就業的經驗,有意願的民眾還可進一步成為區域代表,與專家學者共同聚焦討論,提出具體建議,成為新北市擬訂就業政策的參考。
新北市電器公會於中和德穗里辦理節電講座民眾踴躍出席

  【新北市訊】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去年參與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辦理的服務業節電參與式預算競賽,提出「好用心、好感心、好貼心」計畫,獲得專家及民眾青睞,自即日起至6月30日止,將協助新北市社會中低收入戶家庭免費汰換節能燈具,以擴大節約能源效益及兼顧弱勢福利,讓這份關懷跟愛發光發熱由電器公會所組成的服務隊,於活動期間至社會局提供的新北市65歲以上中低收入戶家
淡水文化國小空間參與式活化!邀里民一同參與

  【新北市訊】淡水文化國小南側空地活化術,將於今(106)年5月起跑,展開4場參與式預算提案工作坊,日期分別在5月3日、5月17日、5月19日及6月3日,以「我們要怎樣的生活」為主題,分別邀集議員、淡水區公所、鄰近學校之學生、家長、志工以及當地居民、里辦公室等族群,一同來文化國小真理樓內討論,歡迎大家來大膽秀創意。
狂賀! 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入圍IOPD最後七強

  【新北市訊】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International Observatory on Participatory Democracy,簡稱IOPD)日前公布第11屆「市民參與最佳實踐獎」(Distinction Best Practice in Citizen Participation)入圍名單,勞工局以「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方案」代表新北市參賽 ,從25國48案之中脫穎而出進入決賽,將與其他6個城市在6月中旬召開的年會,爭取更高榮譽。
28通稿29民眾持自家電費單至四海遊龍兌換免費鍋貼

  【新北市訊】為落實全民參與節能減碳,新北市政府舉辦服務業參與式預算競賽,號召用電量較多的服務業者共同參與節電。獲獎團隊中的四海遊龍,大器推出節電享好康活動,在今年5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民眾只要持新北市106年度已繳清電費單正本,用電種類家庭用戶且節電達10度以上,即可至新北市四海遊龍34家門市兌換100元餐券,總計1500份餐劵,讓民眾在愛地球的同時能省 下電費又能吃到美食。
手工肥皂特賣會 攤位叫賣.jpg

  【新北市訊】 新北市勞工局將於 19 日下午 2 時於三峽老街入口處 ( 中華電信三峽服務中心前廣場 ) ,舉辦新北市「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成果發表會」,邀請實際參與 2 個方案的身障學員分享參與歷程,現場並有手沖咖啡、手工皂、手工果醬、飾品、編織、陶藝、蠟筆版畫等訓練成品展售攤位,勞工局同時搭配「消費 300 滿額抽獎」,將有機會獲得 Apple TV 、超商禮劵等好禮,歡迎市民朋友週日下午共來三峽,用消費行動來支持身障者就業。 
新北市樹林區東昇里參與式預算

新北市樹林區東昇里參與式預算將於今(105)年12月18日舉辦最終投票,共有6件提案進入最終決選,詳細提案內容將於12月5日到12月18日 在東昇福德宮 ( 樹林區東昇里中山路二段 164 號 ) 展出,歡迎在地鄉親前往了解各提案主題與內容,並於 12 月 18 日至東昇福德宮投出寶貴的選票! 
預算的事就是你我的事

參與式預算係國際民主制度新趨勢,新北市政府自2015年開始推動參與式民主,包含經濟發展局推動的節電參與式預算、勞工局的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方 案參與式預算等,皆可視為新北市公民治理的新典範,這也讓新北市在2016年獲頒由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金融公司(IFC)及英國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共同舉辦的城市轉型卓越獎,本次參與式預算國際論壇則希望透過國際經驗交流,汲取最適合新北市在地的參與式預算推行模式,並擴大民眾對參與式
105年新北市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

【新北市訊】新北市首度以參與式預算來決定社會福利服務方案,於11月6日在蘆洲熱烈展開投票。本次預算係由陳幸 進議員運用建議配合款60萬元來支持,以人民團體為提案單位,內容包含兒、少、老、婦及身障等面向社會福利方案,透過一連串培力工作坊、民眾審議及最後的 民眾投票等方式進行,讓提案的團體以及所有參與本次活動的民眾,均能體驗到以民為主,選出最符合民眾需求的方案來執行。
一起來投票

【新 北市訊】公民參與在新店持續發酵!10月22日的參與式預算票選,有434位新店區民走出來投票,陳儀君議員、林煌源區長、郭儒鈞里長、新店國小陳榮正主 任也都到場投票,在9個空間活化好點子中,最終由「推動碧潭藝文園區委託規劃案」、「愛戀碧潭」獲得前2高票,第1高票更有174票的人氣!
好點子發表

好點子發表! 邀請城鄉局長官一同參與提案者對於新店國小周邊空間的提案最終發表。 地點:國校小客廳(新店區國校路65巷5號) 時間:105.10.08(六) 09:30-12:00
有影沒寶可夢退駕參與式預算正夯

繼去年節電參與式預算之後,今年蘆荻社區大學接受社會局委託辦理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的推動,同樣以蘆洲作為示範區,提案對象限定為人民團體及地方社 團,全國首例。
NPB

【新 北市訊】您知道空間改造也能成為老社區活化的觸媒嗎?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與地方民眾正共同推動「新店國小周邊空間活化參與式預算」,8月20日第2場提 案工作坊將在新店國校路65巷「國校小客廳」舉辦,歡迎社區的大小朋友作伙入來坐、集思廣益,一起提出對社區空間改造的想像! 城 鄉發展局邱敬斌局長表示,鄰近碧潭風景區的新店國校路周邊,有百餘年歷史的新店國小、長老教會等廣為熟知的場所,也在新店捷運站步行範圍,城鄉發展局正以
新店國小周邊空間活化參與式預算客廳交流會

新店國小參與式預算即將邁入提案階段,提案前,需要更多的刺激來幫助我們思考提案,將由執行團隊-景澤創意的夥伴們,分享各式案例來幫助大家腦力激盪!未來將於每隔週的週二19:00-20:00舉辦客廳交流會。 第一場:08/09(二) 主題:《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你樸門了沒?》
金瓜石參與式預算投票結果出爐

【新 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自4月起於所在社區─金瓜石推出「參與式預算」,已於6月25日完成投票,投票當日,一大早就有居民前來排隊投票,攜家帶眷, 呼朋引伴熱烈參與。今年獲得總票數前3名的提案計畫分別是「金瓜石斜坡索道修復改造階段計畫」、「金瓜石社區手工藝推廣暨成品義賣公益計畫」以及「金瓜石
黃金博與社區 攜手保存黃金記憶

【新 北市訊】「參與式預算」是新北市三大政策方向之一,秉持著讓民眾直接參與政策的精神。黃金博物館首創新北各博物館之先例,於今年4月推出了「金瓜石社區參 與式預算」,緊接著新店達觀里的腳步,並在今日(16日)舉行了提案說明會,共收到5件在地居民的提案,提案內容多元,可以看出居民對礦山文化的熱情與在 地情感,感受到社區滿滿的活力。
藝齊社造新北安居

說明: 民國68年的舊「校長宿舍」活化為供社區參與、環境教學等公共使用的「社區客廳」,將有校長、師生、老校友等,及地方人士包括市議員、里長、社區居民一齊參與。 小同學也「參與」理念大聲講,分享空間想像,社區願景的營造,就從「校長宿舍」啟動!
講座參與式預算新北市與國際參與式預算經驗分享

內容簡介:   參與式預算在國際上推動20多年迄今,以巴西愉港為起源,擴展至全球1500多個城市皆正推行中。此次論壇邀請到徐斯儉老師與吳建忠老師,兩人於今年3月底前往美國紐約市,貼近觀察紐約市推動參與式預算做法,透過本講座,與大家分享紐約行之寶貴經驗與心得。
參與式預算講座分享紐約成功經驗 朱立倫成為民主社會的里程碑

【新北市訊】為汲取國際民主趨勢,尋找最佳在地推動模式,新北市政府新聞局今(9)日舉辦參與式預算講座,邀請中 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斯儉、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分享紐約推動經驗,市長朱立倫也親自到場聆聽,他致詞時表示,參與式預算是基層 主義與夥伴關係,也是形成公民社會、民主社會的重要里程碑,而台灣民主要持續升級,進入真正的公民社會,就要比參與程度,而不是比聲音大小。
參與式預算哩公蝦咪 黃博與社區一起保存礦山聚落的黃金記憶

【新北市訊】「哩公蝦咪?參與式預算,嘿洗啥?」第一次聽到「參與式預算」這個名詞,金瓜石在地的伯伯、阿姨們,瞪大了眼睛,看著正在說明的黃金博 物館館員,一臉疑惑。礦山記憶的保存是黃金博物館開館以來的使命,今年度嘗試「參與式預算」計畫,讓社區居民自主提案、並預計在6月舉行投票,使得資源的 運用更能呼應在地的聲音。
達觀里參與式預算成果報告

擬於明日(3/4星期五)上午十點,新北市議員陳儀君假新店區公所邀集本區達觀里黃振宇里長、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吳建忠教授及市府、區公所相關單位,就去年八月下旬於達觀里完成的全國第一例以稅金實踐參與式預算之後續狀況,向達觀里里民與新北市市民做出報告。
新北市政府參與式預算市民實踐分享會

活動簡介: 新北市政府自104年起開始推動各項參與式預算,在您的支持下,新北市開創全國首例,在新店區達觀里推動參與式預算,另外公民參與節電計畫、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及新店國小校長宿舍活化等,也因為有您的參與而持續推動中。
新北市參與式預算市民分享 侯友宜讓參與式預算成為新北市預算編列時最重要的創舉

【新北市訊】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9)日出席新北市參與式預算市民實踐分享會時指出,每位投入參與式預算的民眾 都是「公民決策萌芽者」及「帶動台灣社會從下而上改變的執行者」,他說參與式預算將民有、民治、民享及人民創制的精神發揚光大,新北市將持續推動參與式預 算,讓參與式預算成為新北市預算編列時最重要的模式之一。
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投票出爐 伊甸與老街管委會獲選

【新北市訊】全球第一例的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方案出爐了!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21日)公布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 的獲選方案,經過半年宣傳以及10天的投票,三峽區身障者總計投出666票,其中伊甸基金會三峽中心倡議的「湧流社」獲得258票、三峽老街管委會提出的 「我也可以做自己的老闆」獲得170票,成為前2高票入選。
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巷仔口論壇二部曲 4組交流聆聽

繼首場巷仔口就業論壇熱烈迴響後, 新北市政府勞工 局與台北大學社會系團隊再次攜手, 於今天( 19 日 ) 在大埔二鬮活動中心舉辦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第二場 「巷仔口就業論壇」,包括近 30 位身障朋友(含陪同者)和 6 個有意提案團體都踴躍參與。 所有參與者分成 4 組細部討論, 並上台分享身障者面臨的就業困境與可能的解決方案。
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巷仔口論壇最終場結束 歡迎創意提案

「希望能提供不同障別身障者更多元的協助」、「政府服務窗口應整合且更有同理心」、「提供身障者職前訓練或心理輔導」、「研議生活津貼不受就業影 響」、「希望提供身障者手工藝品展售場所」、「希望增加小作所或庇護工場」。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台北大學社會系團隊,今天( 26 日 ) 在北大商學院舉辦「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第三場「巷仔口就業論壇」,包括 35 位身障朋友和陪同者、 8 個有意提案團體都出席參與,並分成 6
三峽區身心障礙者的痛點

新北市勞工局與臺北大學社會系團隊, 今天( 29 日 )在三峽舉辦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計畫「方案審查會」, 共有伊甸基金會、老街管委會、基督教信義會、众社企、計程車學院協會等 5 個單位出席說明提案,並接受執行委員會委員現場提問挑戰。方案修正之後,後續 3 月 1 日至 10 日將在市圖三峽分館進行公開展覽, 3 月 5 日進行方案發表會, 由提案單位與身障者直接交流,最後透過多元投票選出兩個方案,
公民力量展現 台灣吹起參與式預算浪潮

【新北市訊】全球超過1,550個國家或社區已實施參與式預算,台灣一直到2014九合一選舉,參與式預算話題才開始延燒,無論是公部門或民間團體相繼投入推動行列,其中新北市新店區「達觀里參與式預算」今(14日)完成提案審查,首開政府推動參與式預算先例。
台灣首例新北市達觀里參與式預算完成提案審查

【新北市訊】台灣政府首例參與式預算「達觀里參與式預 算」今(14日)完成提案審查,新北市新店區公所、議員服務處、里長、專家學者召開委員會審查,委員一致認為7項提案均可行,但提案人需針對相關建議來補 充,8月17日將進入公開陳覽階段,提案者角逐60萬元(每案20萬元)預算,8月下旬里民將透過投票選出3案。
公民力量展現 台灣吹起參與式預算浪潮

【新北市訊】繼里長說明會之後,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 (6日)和臺北大學社會系再次攜手,邀請三峽在地團體、事業單位及身障團體等共40個單位50多人共聚一堂,深度認識全國首創的「三峽身障就業促進參與式 預算」方案。勞工局期待,所有參與團體都能夠腦力激盪,發展出創新、多元、更具實驗性的身障者就業促進方案,並且透過身障者投票過程,讓公部門的服務能夠 突破既有框架,更貼近身障者需求。
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今辦志工培訓

【新北市訊】「我自己的孩子是肌萎症患者,目前還在念 北大資工所,畢業後馬上就要面臨就業問題,不過三峽的交通因素對身障者是很大的困境,希望能有方案解協助解決……未來我也自願擔任志工,陪同孩子來參與巷 仔口論壇,共同發想更多幫助身障者的提案。」本身就是三峽人的肌萎縮症病友協會常務理事賴素卿,今天(20日)上午在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臺北大學社會系合
NPB

【新北市訊】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26)日出席「 104年度身心障礙就業促進成果發表會」,頒發促進身障者就業績優單位、績優身障就服員、支持性就服單位、庇護工場及職業訓練單位等5個獎項,表揚53個 績優單位。他致詞時特別感謝民間企業的支持,給身障朋友參與社會的機會,讓政府推動身心障礙穩定就業更顯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