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北秀國旗和身障參與式預算 獲IOPD特別表揚實踐市民參與

20170620新北秀國旗和身障參與式預算 獲IOPD特別表揚實踐市民參與

 

【新北市訊】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第17屆年會的歐盟「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International Observatory on Participatory Democracy,簡稱IOPD),今天(20日)凌晨特別表揚新北市和其他6個城市,是今年全球「實踐市民參與」的模範城市,新北市勞工局首創的「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方案」,從25國48案脫穎而出進入 最後決賽,雖未能獲得首獎,但是秘書處長林芥佑在大會10分鐘報告過程,特別秀出國旗及台灣近年來的民主成就,還有新北市各項創新作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

林芥佑表示,朱立倫就任新北市長時即提出「基層主義」理念,雖然推動參與式預算僅短短3年,但各局處態度都非常積極,前後累計已有8個專案,仍在擴大參與當中。去年底,新北市已將參與式預算納入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公 民參與及開放政府小組計畫」,希望持續擴大青年支持與投入。新北市能夠成為台灣第一個贏得市民參與國際大獎肯定的城市,深感榮幸,未來也會把推動經驗供其他城市參考。

勞工局長謝政達補充說,「三峽身障參與式預算」是市府與台北大學社會系團隊合作,在三峽進行綿密的社區溝通,讓身障朋友透過民主討論,直接參與政策制定與經費分配過程,最後激發區域身障人口14%參與投票,選出2 個提高在地身障者就業的方案。「這是全世界第一個以身障者為主體的計畫,獲得國際大獎肯定,非常難能可貴」,後續勞工局也將公民審議、民主參與模式,擴大到銀髮族就業等議題。

IOPD成立於2001年,會員包括城市與非政府組織,到今年6月會員數已達930個,為表揚積極推動公民參與的城市,每年舉辦「市民參與最佳實踐獎」,今年已邁入第11屆,另外6個入圍決賽計畫則是分別 來自美國、馬達加斯加、玻利維亞、法國、義大利及西班牙。

此外,「世界大都會協會(Metropolis)」年會也在蒙特婁登場,新北市社會局推動的「惜食分享網」,獲得2.5萬歐元獎助,環境保護局推動的「黃金資收站」,也受邀現場經驗分享。新北市將透過參與國際組織,將各項優質政策向國際社會推廣。


資料詳洽:秘書處 國際事務科 專員張書翎 29603456分機2 171 / 0978586663
勞工局 身障就業輔導科 科長盧志銘 29603456分機6317 / 09728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