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築起安全家 編織幸福門」泰山大科社區執行參與式預算 利用竹片製作紫絲帶Logo 結合傳統竹編技藝宣導反暴力

大科社區長輩利用竹片製作紫絲帶Logo結合傳統竹編技藝宣導反暴

 

【新北市訊】新北市泰山區大科社區因早期盛產竹子,竹編燈籠技藝蔚為當地特色。為傳承竹編技藝,大科社區發展協會以「築起安全家、編織幸福門」方案,獲得社會局和泰山區公所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支持,結合竹編藝術、性別平等、社區防暴及長者關懷等,於22日舉辦「紫絲帶製作及關懷據點共餐」,邀請社區獨居長輩一起利用竹片手作紫絲帶Logo,共同宣導反暴力,同時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系老師黃健乙帶領學生為長輩烹調美食共餐。
大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黃阿員表示,竹編技藝是當地傳統,透過參與式預算,讓協會成員有機會認識參與式預算,同時讓社區民眾能實際參與竹編手作課程,發揚傳統文化特色,凝聚社區意識,從3月起已陸續辦理6場竹編課程,22日活動更擴大結合反暴力,邀請紫絲帶達人陳金盞老師宣導,讓社區長輩利用竹片製作「紫絲帶」。
社會局長張錦麗和泰山區長謝文祥到場鼓勵,張錦麗表示,紫絲帶運動是一項國際性反暴力運動,新北市政府將每年6月24日訂為「家庭暴力防治日」,號召各機關學校、團體、企業與社區共同響應。大科社區將傳統竹編技藝結合紫絲帶運動,是相當難得的創新方案,不僅保留傳統文化,也將紫絲帶反暴力的精神深入社區。
  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系學生在黃健乙老師的帶領下,每2周到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擔任「義廚」,利用惜食分享的食材烹調出美食給長輩共餐,其中最近剛參加泰國TUCC國際廚藝挑戰賽獲得兩面銅牌的張廷維同學也一起擔任義廚。另外,鄰近的南亞塑膠公司也贊助餐點,共襄盛舉。   


資料來源:人民團體科長鄭淑敏29603456#3602
承辦人:李佩娟 29603456#3615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3715 陳清貴29603456#3728

大科社區以築起安全家編織幸福門獲得社會局和區公所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執行方案左為紫絲帶達人陳金盞

泰山明志技術學院餐飲系師生擔任義廚右為張廷維同學獲得泰國挑戰賽2面銅牌也一起幫長打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