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投票出爐 伊甸與老街管委會獲選

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投票出爐 伊甸與老街管委會獲選

【新北市訊】全球第一例的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方案出爐了!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21日)公布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 的獲選方案,經過半年宣傳以及10天的投票,三峽區身障者總計投出666票,其中伊甸基金會三峽中心倡議的「湧流社」獲得258票、三峽老街管委會提出的 「我也可以做自己的老闆」獲得170票,成為前2高票入選。

勞工局4月起將補助最高200萬元給獲選團隊推動方案,也會透過專業顧問協助,共同促進更多身 障者就業。記者會首先播放完整呈現身障者參與巷仔口論壇、民間團體積極投入的紀錄片揭開序幕,市長朱立倫也特別前來為獲選團隊加油打氣。他致詞時指出,市 府已有6個局處,從不同面向推動參與式預算;對於勞工局在三峽推動的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朱市長也以全國身障團體第一個參與式預算、全國勞政單位第一個推 動、積極與在地台北大學合作等「3個第一」,給予高度肯定。

隨後朱市長話鋒一轉,他說公民參與是民主社會的基本常態,台灣民主已經走上非常進步、現代化的時代,如果讓更多年輕學子和市民參與,大家成為引擎 式、積極式的公民,就不需要拍桌子、互相指責;「市政工作不是靠抗爭或拍桌子,讓大家共同參與,台灣會更民主、更進步」。朱市長也希望未來有更多適切的經 費,能夠讓參與式預算擴大,把錢用在刀口上。

接下來伊甸基金會董事尹可名代表三峽中心說明獲選方案,包括透過戲劇團、創意手作坊、咖啡達人經驗分享、實地觀摩等安排,讓伊甸成為一個平台,培育 身障朋友就業能力。三峽老街街區管委會主任委員林芳名,則描繪未來將培訓身障者製作手工果醬、羊毛氈、手工皂等技術,並透過遊客中心行銷,與老街攤商磨 合,不讓在地身障者舟車勞頓,也能自給自足。

回顧計畫執行,勞工局104年上半年開始召集專家會議,9月起與在地的臺北大學社會系團隊合作,陸續召開里長、社福團體及地區企業說明會,並積極培 訓志工,成功推動100位身障朋友(含陪同者)參與的3場「巷仔口論壇」,並在今年1月份產出了5個候選提案。勞工局事前寄發2855份選票給15-64 歲在籍身障者,並於3/1~3/10開放實體(131)、網路(147)、通訊(132)投票,總計410人,投出666票(每位身障者至多可投2票), 投票率達14%。

勞工局表示,「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接下來獲選2方案每案最高補助200萬元,4月起補助提案單位執行。勞工局將聘請顧問,每季 實地輔導受補助單位,提供營運、行銷專業協助。另外今天也由局長謝政達透過電腦抽出投票中獎者,勞工局將公布名單並主動電話聯繫領獎事宜。相關資訊請上臉 書粉絲團「三峽無礙好就業-預算參與好未來」、參與式預算網站(http://pbs.labor.ntpc.gov.tw/),或洽詢臺北大學社會系執 行團隊(02)8674-1111轉67064、勞工局專線(02)2967- 5408。

撰稿人:身障就業輔導科 林宏勳 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分機6328

資料詳洽:身障就業輔導科 科長李嘉錫 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分機6317 / 09728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