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北學校參與式預算申請開跑 結合社區特色深化學生公民素養

1100312教育局以瓦磘溝願景促進聯盟的在地團體與學校合作

 

 

【新北市訊】為了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達成公民養成、民主深化之目標,同時提升教師參與式預算教學專業,新北市特別訂定補助學校推動參與式預算原則。今(110)年預計補助25案,每校最多補助1案,每案最高獲補助新臺幣8萬元。邀請各高中職依補助原則,於3月2日起至22日向教育局提出申請,將於4月底公告補助之案件。
教育局表示,自106年起新北市由三民高中、石碇高中、永平高中與南山高中開始試辦高中參與式預算,成效良好;109年開始擴大辦理,廣邀高中學校投入,109年共有10校榮獲補助,目前已累計11所高中職學校參與,共計14案。110年持續開放本市公私立高中職向本局提出申請,以學校或社區發展為提案方向,提供學校勝選學生團隊提案補助金。
申請參與式預算之學校皆認同提案過程中,使參與的師生對社區有更深的連結,也成為高中的特色課程,例如永平高中從學校所在場域瓦磘溝著手設計,以拜訪地方人士了解在地文化,運用3D影像拍攝及影片製作手法完成瓦磘溝影片,再藉由VR互動遊戲連結學生與社區人士共同體驗,透過結合社區發展,體現在地關懷。

1100312永平高中參與式計畫VR闖關遊戲的說明及玩法

竹林高中利用中和當地華新街的異國風情優勢,結合越南新住民文化,帶領學生透過設計line貼圖、APP等方式推展越南文化與食物,提高商家參與度。教師一步步帶領學生從提案發想、展演到公開實施計畫,並在校內設置專門的越南教室,使校內外人士能共同參與跨國議題,落實參與式計畫精神。
教育局表示,未來會持續推動校園參與式預算,繼續積極鼓勵學校申請,以補助學校發展或協助社區發展為提案方向,給予勝出團隊提案補助金,期待學生主動參與公共事務,讓更多學生學習參與式預算的精神,並從自身相關的議題出發,培養公民素養,種下民主價值的根基。

1100312提案過程中使參與的師生對社區有更深的連結透過結合社區發展體現在地關懷

資料詳洽: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翁健銘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58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楊淑羽科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53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