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巷仔口論壇二部曲 4組交流聆聽

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巷仔口論壇二部曲 4組交流聆聽

繼首場巷仔口就業論壇熱烈迴響後, 新北市政府勞工 局與台北大學社會系團隊再次攜手, 於今天( 19 日 ) 在大埔二鬮活動中心舉辦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第二場 「巷仔口就業論壇」,包括近 30 位身障朋友(含陪同者)和 6 個有意提案團體都踴躍參與。 所有參與者分成 4 組細部討論, 並上台分享身障者面臨的就業困境與可能的解決方案。

 

勞工局長謝政達致詞時表示, 希望可以聽到大家的聲音,勞工局很願意來協助, 也感謝提案單位到場, 期待聆聽身障者心聲後提出好的想法跟方案; 三峽區長楊志宏也到現場為身障朋友加油打氣, 他表示很高興勞工局能把就業的資源投入在三峽, 「希望大家集思廣益,讓這筆預算花的更有意義」。 另外二鬮里鄭惠君、大埔里陳永清、 中埔里李枋良、龍恩里黃家賢等 4 個里長更全程到場參與支持, 在地的二鬮里里長還於寒冬中送暖, 準備熱騰騰的湯圓與大家提前歡度冬至。

今天的巷仔口論壇是先由計畫主持人臺北大學社會系葉欣怡助理教授, 說明方案重點及相關時程,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林惠芳秘書長則 介紹當前身障就服資源。 隨後登場的 分組討論,由志工擔任桌長,引導身障者分享自身經驗與困境, 6 個有意提案單位也打散參與,各組結論也記錄在海報上台分享。

「希望可以加強交通的接駁或無障礙計程車服務」、「在三峽老街開設讓身障者販售商品的商店」、「提供身障者個別化的服務」、「增加就業資訊的管道及 多元的訓練課程」、「結合在地特色增加就業機會」、「希望企業能接納身障者並給予無障礙的環境支持」, 針對各組提出的身障者困境,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師大復健諮商所教授邱滿豔和智障者家長總會林惠芳秘書長,也在綜合座談時間給予初步回應。

參與今天巷仔口論壇的提案單位有盲人重建院、唐氏症基金會、八福協會、三峽復興堂社會關懷部、心路基金會、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等, 現場值得一提的是,為協助身障朋友克服交通難題,主辦單位不僅提供復康巴士接駁服務,也準備一系列無障礙支持性服務,如手語翻譯、即時聽打員、資料放大版 等,更針對無法到場的身障朋友提供現場實況轉播,貼近不同障別的參與需求。

巷仔口論壇最終回將於 26 日在臺北大學三峽校區商學院壓軸登場,明年 1 月 1 日至 20 日受理提案, 3 月初再進行方案展覽及發表, 稍後請身障者以通訊、網路、實體等多元方式投票,票選出 2 個最受青睞的方案,每案最高補助 200 萬元, 4 月起補助提案單位執行。勞工局提醒,參加巷仔口論壇的身障者可獲得精美小禮品, 欲提案單位也需擇一場次參與,以符合提案資格。相關資訊請上臉書粉絲團「三峽無礙好就業 - 預算參與好未來」、參與式預算網站 http://pbs.labor.ntpc.gov.tw/ 或洽詢臺北大學社會系執行團隊 (02)8674-1111 轉 67064 、 勞工局專線 (02)2967-5408 。

撰稿人:身障就業輔導科 林宏勳 本市境內 1999 或 29603456 分機 6328 資料詳洽 :身障就業輔導科 科長李嘉錫 本市境內 1999 或 29603456 分機 6317 / 0972820081

聯絡人:        胡哲瑋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

聯絡電話:    6327

電子信箱: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