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咱ㄟ社會福利‧咱來決定」 新北市泰山區社福參與式預算率先採用i-Voting 滿16歲市民均可投票 可投5票 即日起至10月底

 

投票網址:「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https://ntpc.join.gov.tw/pb/index

泰山區社福參與式預算率先採用i Voting10個提案單位爭相拉票

【新北市訊】 「泰山志工一級棒,公益活動全包辦,冠軍饅頭響叮噹,幫助弱勢棒棒棒!」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輔導,全國第一個由區公所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參與式預算」平台進行i-Voting的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即日起開始投票,凡設籍新北市年滿16歲的市民,皆可投票參與,共同決定100萬元的社福預算要用在造福泰山區兒、少、老、障或新住民服務方案上,落實「咱ㄟ社會福利‧咱來決定」的參與式預算精神。
由市府輔導泰山區公所以「民間培力互助‧共創幸福泰山」為主題的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4月辦理志工培訓,6月舉辦2場住民社福大會,7月辦理提案工作坊,完成提案發想及規劃;8月舉辦審議工作坊,結合專家學者及主辦單位提供修正建議,最終匯聚成10項團體提案,於17日上午在市府舉辦記者會,正式啟動i-Voting投票。
  

新北市副市長呂衛青表示,這項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完整實踐「參與、審議、決定」的精神,更是全國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參與式預算」平台進行i-Voting的首例。為了讓民主精神向下紮根,投票年齡下調至年滿16歲,同時泰山區的居民,特別設計加成2倍計算,以重視在地意見,讓公民參與透過在地實現,尤其是對弱勢族群的照顧。
  

記者會上同時邀請10個團體進行提案發表,泰山區大科社區發展協會提出「竹起安全家‧編織幸福門」方案,希望鼓勵長者透過竹編DIY,延緩失能退化。泰山區志工協會則以「麵麵俱到‧饅頭傳愛」,期望能帶領高風險及單親家庭成員參與饅頭手作,建立互動與支持網絡。新北市菁英婦女協進會提案以「婦女支持方案~暖心咖啡館」,要來幫助家庭照顧者紓壓及喘息。
新北市樂愛自行車協會,則以「阿公阿嬤招孫來騎腳踏車」,一方面節能減碳,另方面減輕銀髮長輩疼痛,又能親孫同樂。泰山區快樂媽媽瑜珈協會則揪婆婆媽媽來學瑜珈,泰山區貴和社區發展協會要透過書法班、按摩班等防老凍齡,楓樹社區發展協會則要教長輩甩手功和拍打功等動健康,潛能養身氣功協會要透過練功,為身障者和年老長輩促進健康,減少醫療開銷,紳士協會則要推動防暴議題,「只要有愛,幸福常在」,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則要透過閱讀促進親子關係和學習包容多元文化等。
 

社會局副局長呂春萍表示,凡年滿16歲設籍新北市的民眾都可以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https://ntpc.join.gov.tw/pb/index  投票。10項提案內容均有詳細介紹,參與者請選滿5項提案,也可以前往泰山區公所及市府大樓1樓,由志工協助投票。另外10月20日泰山獅王節活動現場也歡迎民眾投票,投票期限至10月31日止。

資料來源:人民團體科長蔡雪秋 29603456#3602
承辦人:李佩娟 29603456#3615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3715 陳清貴29603456#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