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泰山區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活動正式起跑 泰山區長劉淑芬:咱ㄟ社會福利咱來想咱來做

泰山區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活動正式起跑

 

【新北市訊】新北市首例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以公所為主體推動,24日正式宣布起跑,泰山區長劉淑芬表示,這是結合人民團體與在地力量,讓社區更團結,民眾更有感。社會局長張錦麗則表示,無論兒、少、老、身障或新住民福利,完全由人民團體自行討論、凝聚共識,由下而上,落實人民的需求,可說是「讓人民當家做主」。
起跑記者會特別以話劇演出參與式預算,強調不論男 女老少,都有機會對公共資源的分配扮演直接參與的角色,藉由所有群體的代表或者是受到政策影響的住民,共同討論預算計畫、提出方案、方案展覽,並且投票決定支出的優先順序。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副教授李仲彬表示,傳統代議民主有一些制度上的先天限制,政府再怎麼努力,總還會有一些需求無法滿足人民,就像一個家庭,父母自認都已準備得豐衣足食,但孩子還是覺得要有一些零用錢 ,可以讓自己自主的購買玩具等。全世界最先採用參與式預算制度的是巴西,在不排擠現有預算前提下,提撥一小部份經費讓民眾自己來規畫,決定如何使用。
泰山區長劉淑芬表示,非常感謝市府重視泰山的社會福利,泰山除了有公共托育和托老,對新移民的照顧也有許多社團在推動,這次藉由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的運作,希望泰山區的所有在地社團、社區、里辦公處等,大家都能多多參與,咱的福利咱 來想、咱來做,共同為泰山美好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由泰山區公所推動的「社會福利」主題參與式預算,除首創由區公所辦理外,由人民團體主動提案,在地民眾共同參與討論,一方面瞭解參與式預算的精神,一方面培育公共參與的種子,可以說是更貼近民眾的需求,完全由人民當家做主。
參與起跑記者會除了各社團和社區外,泰山區里長聯誼會會長陳和榮
也率許多里長參與, 他表示,現代社會,孩子越生越少,老人越來越多,因此要利用這次參與式預算的機會,好好與里民凝聚出共識,來增加對兒少的福利。
泰山區公所預定在6/6、6/20舉辦兩場住民社福大會,由在地居民提出,再由人民團體投入及參與變成提案,參與提案的人民團體需參加7/18的提案工作坊,接著在8/22辦理審議工作坊,9/17提案發表,由專家學者針對提案進行討論及修正後展示至1 0/20,最後於10/20進行投票,以決定執行的優先順序。

資料來源:人團科長蔡雪秋 29603456#3602
泰山區社會人文課長 胡建文 29099551#1400
承辦人:阮琬淳 29603456#3604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3715 陳清貴29603456#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