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北市重視公民力量 鼓勵參與式民主

202001研考會 參與式公共治理座談交流

 

【新北市訊】為鼓勵公民參與,新北市政府自104年開始推動參與式預算,而為使公部門及民眾更了解相關參與式公共治理案例,特於109年1月8日(三)邀請國內外推動參與式預算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及座談,汲取經驗。

本次邀請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政治系教授Celina Su、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吳建忠老師、醒吾科技大學副教授林邦文老師及新北市陳儀君議員共同參與。Dr. Su專長領域為都市研究及公共治理,從2011年就參與紐約市參與式預算推動委員會,本次先以「No Power Without Politics: Possibilities & Tensions in Participatory Budgeting in New York City」為題演講,分享紐約市推動參與式預算所面臨的機會及挑戰,隨後亦與吳建忠老師、林邦文老師、陳儀君議員及新北市政府林芥佑顧問進行座談交流。吳建忠老師及林邦文老師均為國內著名參與式預算專家學者,陳儀君議員是全台首位以議員「預算建議權」推動「參與式預算」的公民參與領跑人,其所推動的新店達觀里參與式預算更是全國首個參與式預算成功案例,林芥佑顧問則是新北市參與式預算最重要的推手。

研考會表示,市府非常鼓勵廣泛的公民參與,讓政府資源能真正運用在民眾需要的計畫或建設,這幾年來市府推動的參與式預算已擴及教育、產業發展、就業、文化、社會福利及空間改造等領域,除2017年獲IOPD表揚為「實踐市民參與」模範城市、2015至2017年在蘆洲與永和推動的節能參與式預算亦獲全國評比冠軍,未來市府會持續推動參與式民主,鼓勵公民參與,讓市民與市府一起協力推動市政發展,並能在地安居樂業。

資料詳洽研考會
新聞聯絡  蔡淑婉 電話:(02)2960-3456轉分機8677
副主任委員 莊榮哲 電話:(02)2960-3456轉分機8605
研究發展組 江奇叡 電話:(02)2960-3456轉分機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