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服務團隊/新北訊

達觀里參與式預算成果報告

擬於明日(3/4星期五)上午十點,新北市議員陳儀君假新店區公所邀集本區達觀里黃振宇里長、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吳建忠教授及市府、區公所相關單位,就去年八月下旬於達觀里完成的全國第一例以稅金實踐參與式預算之後續狀況,向達觀里里民與新北市市民做出報告。

這兩年來,「參與式預算」一詞成為政治顯學,各政治人物與政府機關都開始嘗試實踐。而新北市議員陳儀君在去年以學界所謂之「芝加哥模式」透過議員建 議款的使用,率先完成第一例以政府預算實踐公民參與的例子,一方面讓政治府體系落實參與式預算不再只聞樓梯響,一方面也讓社會瞭解到參與式預算不是遙不可 及政治口號。

且既然是以政府預算完成此舉,後續的執行與審計,必然要「照步來」,按照法規規範去處理。今天,陳儀君召集相關單位便是就此項社會公開說明進度狀 況。達觀里黃里長就本案執行過程與現況進行報告,針對當初通過的三案「達觀里山坡地傾斜管及地下水位監測」、「達觀路臨路擋土牆排水孔疏通費用」、「自來 水供水系統維護費用」,向大家說明當前進度。

同時,針對這全國第一例,記者會中也由吳建忠教授就後續針對本案已達觀里里民為對象的民調結果,提出解析說明。從民調結果呈現的核心現象中可以發 現,在推動之前,民眾確實較為觀望,但當被問到「請問明年達觀里若持續舉辦『參與式預算』,您會不會來提案?」會與可能會的佔比合計就達59.47%;而 對於「請問明年達觀里若持續舉辦『參與式預算』,您會不會來投票?」這一題回答一定會的更是高達62.61%。這就說明了,當理念轉為實際行動時,民眾的 信任感與參與感必然會提升。

而對此,陳儀君表示,要深化台灣的民主內涵,公民就必然得進行公共事務的參與。當管道缺乏時,對多數的民眾而言,公共事務的參與就是就等於「投 票」。然而,一旦參與式預算這種直接民主落實後,大家的心態就會跟著改變,公共事務、稅金使用,不再只是政府的事、也不會只是名嘴的詞,而是可以由每一個 公民去主導的生活!

擬邀請各界媒體記者出席明日的記者會,3月4日上午十點假新店區公所(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一段82號)四樓召開「達觀里參與式預算執行進度暨民眾參與問卷調查分析」,敬請指教。

申請區

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