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參與式預算!哩公蝦咪? 黃博與社區一起保存礦山聚落的黃金記憶

參與式預算哩公蝦咪 黃博與社區一起保存礦山聚落的黃金記憶

【新北市訊】「哩公蝦咪?參與式預算,嘿洗啥?」第一次聽到「參與式預算」這個名詞,金瓜石在地的伯伯、阿姨們,瞪大了眼睛,看著正在說明的黃金博 物館館員,一臉疑惑。礦山記憶的保存是黃金博物館開館以來的使命,今年度嘗試「參與式預算」計畫,讓社區居民自主提案、並預計在6月舉行投票,使得資源的 運用更能呼應在地的聲音。

 

    黃金博物館表示,曾與金瓜石社區合作舉辦過許多活動,然而這是頭一次在社區推動參與式預算。博物館特別在4月11日、14日兩天召開說明會,向金瓜石社區 居民說明參與式預算理念「參與式預算,簡單的說,就是政府開放一部分的預算,讓民眾自己規劃、自己花」,出席的里、鄰長和居民們無不感到訝異,「甘瞴幾款 代誌?」不過多數人對此仍抱持肯定的態度,認為這是個鼓勵大家表達想法的好機會。會議進行中,多數居民被問到「大家有沒有甚麼意見或想法?」時,仍顯靦 腆,僅露出害羞的笑容,專心聆聽里長和館員們的說明。不過會後引起大家熱烈的討論,有些居民希望開設社區課程,也有希望可以把預算用來裝飾、改善社區景 觀,還有民眾反映在地有許多珍貴的民俗文化傳統,希望可以妥善的研究、紀錄。

    本次參與式預算案的經費用途,主要將用於文化類的提案,如舉辦地方節慶活動、社區課程、文史資料蒐集、以及文化景點環境整理…等。提案截止日期為5月20 日,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在截止日前,將您想做的事寫成簡單的計畫書(格式可參考附檔「金瓜石社區參與式預算說明」),用紙本寄送、親送、或是email…等 方式,將意見傳達給博物館(信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博物館將於提案截止後,擇期請提案人向大家說明自己的想法。如有任何 疑問,也歡迎民眾隨時來電洽詢,電話:(02)24962800轉分機2891。歡迎社區居民踴躍提案,用您的創意和熱情,「作伙」點燃金瓜石社區文化的 火花!

金瓜石社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