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北力推「高中職參與式預算」 融合在地元素,培力學生公民素養

 

大手攜小手社區導覽 雙和公園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為鼓勵學校師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推動「高級中等學校參與式預算實施計畫」,引導教師鼓勵學生學習公共參與、形塑公民素養,以達成民主深化,同時也提升教師參與式預算教學專業。自106年度試辦、109擴大辦理起迄今,共計補助永平高中等24校次,補助經費累計逾226萬元。
111學年度計有智光商工、秀峰高中以及永平高中獲補助辦理參與式預算專案。智光商工「看見ž來沖沖去從從」計畫從硬體上改善師生如廁環境,也將提案及執行歷程融入108課綱中的活動課程,讓學生能親身參與公共事務;秀峰高中「秀峰Chill(鵲)棧」計畫融合童軍、公民訓練等活動性課程,整建校園老舊活動區域,以提供國、高中生童軍活動、探究實作等課程使用;永平高中「徽章識瓦磘」計畫以在地雙和地區的瓦磘溝為主題,配合新北市水利局的整治工程,由校內教師指導學生參與提案,透過「水環境徵章」的徵集與設計,喚起社區居民對良好水環境的意象與期待,並藉由辦理推廣活動,帶領學生融入社區事務的參與與傳承。


永平高中指導教師陳政典指出,「徽章識瓦磘」計畫,應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三大理念,由校訂必修「溪洲川流學」與部定必修高一「公民與社會」科際整合,讓學生在參與歷程中,從了解雙和在地出發,藉由活動走入社區;「大手牽小手」的導覽活動,讓學生傳承了瓦磘溝文化解說工作,社區國中小學童的徽章製作比賽,將社區參與向下扎根。此次主題利用瓦磘溝的「水」環境來創作,水有「媠(suí)」美的涵義,融合在地對乾淨水源的理想目標,成功地利用活動吸引了社區民眾近60人參與,長輩們藉傳承解說工作重拾當年瓦窯溝美景的記憶,學生與社區孩子們在徽章製作比賽時的奮力創作發想,展現了新一代對瓦磘溝美麗願景的嚮往。

大手攜小手培訓青年講師群合照

 

全程參與計畫的永平高中3年級黃言琳同學表示,非常感謝學校給我們機會參加參與式預算整體活動,雖然過程中很辛苦,但方案被評選上後,感覺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發表活動結束後,有位社區的媽媽覺得我們活動辦得很好,直説希望她女兒也可以像我們一樣有能力,當收到社區回饋時十分感動,也要特別感謝師長們的辛苦指導與協助,讓這次的活動圓滿成功!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將持續推動校園參與式預算,鼓勵學校結合課程教學與當地特色提出申請,以協助學校發展在地特色課程為提案方向,並給予勝出團隊提案補助;期待學校藉參與式預算計畫申請、執行,引領學生從其中學習主動關懷公共事務,並從在地相關的議題出發,培養公民素養,奠定民主價值的紮實根基。

資料詳洽: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吳佳珊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58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郭豐榮輔導員 電話:29559019分機18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政詮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0972822823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彭怡婷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0912805320

 

參與式甄選發表會大合照

徽章識瓦磘比賽 參賽者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