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鶯歌文化推廣活動參與式預算】陶博館辦桌!「鶯式生活婚宴」熱鬧宴客

陶博館公關照

【新北市訊】鶯歌陶瓷博物館「辧桌」,即日起至910日在1樓陽光特展室熱熱鬧鬧開桌啦!由大謙堂、窩窩陶瓷藝術、許家陶器、傑作陶藝、安達窯、陶聚等6個鶯歌在地鶯歌燒品牌,聯合展出不同餐宴風格的食器,搭配陶博館具古早味的陶瓷典藏品,呈現陶瓷最喜慶美好的姿態,承載著婚宴辦桌的歡喜回憶,開啟了一場充滿溫度的陶藝饗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沈浸在「鶯式生活婚宴」浪漫氛圍中,欣賞鶯式生活美器。

陶博館館長張啟文表示,鶯歌陶瓷博物館於110年以參與式預算,公開邀請大家飆創意徵求「鶯歌文化推廣活動」提案!歷經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多方溝通協調檔期,入選第一名寶象陶瓷藝術坊提案的「出去走走的陶博館」,於去(111)年攜手鶯歌燒9家優質廠商,前進遠東SOGO臺北復興館展售,讓鶯式生活美器走進民眾日常,深受喜愛。隨著疫情起伏好事多磨,入選第二名—大謙堂、窩窩陶瓷藝術聯合提案「鶯歌囡仔娶媳婦」,於今(112)年初設定檔期推出「鶯式生活婚宴餐具展」,將臺灣人傳統婚宴喜事「辦桌」,透過傳統到轉型創新的陶瓷器皿,精采展現陶瓷餐具在不同世代導入新穎元素的藝術美感及獨特文化。

臺灣傳統辦桌是連結土地、故鄉、家人、親情,分享喜事的行動藝術。宴客桌上裝盛特色佳餚的各種形制食器,為料理增添視覺美味。陶博館「鶯式生活婚宴餐具展」以「傳統」、「新創」、「西式」等婚宴子題,展現新舊交融的陶藝文化之美。精選陶博館典藏品展出傳統餐桌,古早味十足!盤皿裝飾常見「囍」字,「蝦蟹」紋樣取其殼甲諧音「科甲」,寓意生育子孫都能高中科甲,功成名就。「花卉」紋樣多有寄託富貴、高雅之意,搭配淺深盤、腰子盤、大碗等不同器形,盛裝不同菜餚及歡喜祝福的心,走進展場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勾起舌尖回憶。

新創餐桌突破傳統,11件首次公開亮相的餐具,由大謙堂郭詩謙精湛手藝製作多種陶瓷器皿,再搭配張美雲老師純熟法華彩技法,彩繪杮子、蝴蝶、百花齊放等象徵如意、福氣、富貴,獨具特色的精緻餐具組合猶如置身宮廷宴會般氣派!另外還有以臺灣文化題材創新造型的「傑作陶藝」,專為臺灣料理設計質感餐具的「許家陶器」,靈巧風格設計並帶著寧靜質感的「安達窯」,擅長器型與釉料各種變化組合的「陶聚」,由鶯歌燒業者共同打造的西式餐桌,風格簡約呈現清新典雅的時尚感!更多的展覽內容可上陶博館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CMuseum查詢。

 

陶博館展覽作品

 

陶博館展覽系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