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107年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民間培力互助‧共創幸福泰山」提案發表暨投票啟動記者會9月17日於新北市府新聞發布室舉辦。

 

(00:00:00) 我們把投票年齡降到16歲,我們希望更多人來參與,當然也希望透過這樣,可以讓民主昇華、向下紮根,讓大家更了解公民參與的重要性,這次的活動還有最大一個特點,我們投票是用國發會參與式預算的iVoting,用網路來投,iVoting的好處是很方便、很簡便,因為他的方便性,能帶動更多人來投票,更能落實讓地方參與的機制,所以各位能參與這個預算我們感到非常開心,其實各位在這個過程中,我相信最重要的,就是剛才講的,一進來感受到的氛圍,我們透過這樣的一個提案,參與式預算這樣的案子,我們凝聚了在地的力量,讓大家更了解公民參與的重要性,我想這是我們參與式預算除了由地方你們自己決定預算使用方式之外,更重要的,我們可以獲得最好的一個結果,那當然這個程序當中是非常的完整,我們也希望,透過泰山的這個參與式預算,也可以成為其它地方、城市他們在做參與式預算的一個可以參考的模式,在這裡我們現在很多的媒體朋友,我們也希望你們能幫我們一起做宣導,讓更多的人、大家來投票,真正投出一個最符合在地需要的一個參與式預算,最後歡迎各位的參與,在這裡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00:01:42) 謝謝副市長的勉勵期許,那今天我們在座有10個提案團體的代表,這些提案都是歷經著名社福大會、提案工作坊,還有審議工作坊,經過專家學者、民間,還有政府機關大家的交流討論而產生的,也在今天能接受市民的投票,接下來我們將時間留給團體來做提案發表,首先,讓我們邀請第一組,新北市泰山區大科社區發展協會,築起安全家,編織幸福門。

(00:02:18) 各位貴賓、長官大家好,我是大科社區理事長蔡黃阿員,今天我們要報的是築起安全家,編織幸福門。我們的計劃內容有四大項,一、運用圖片編織子世代,作為防治家暴及性別平等的宣導,第二、我們將長者可以激發腦力,手腦並用可以預防失智失能的發生,社區共創,我們將結合社區、社團還有學校、企業等來共同來推廣團編技往、文化的傳承。第四、幸福烘培,我們運用學校的烘培教室,將長者帶進學校烘培教室體驗烘培課程,報告完畢,請多多支持一號,大科社區,請投我一票,謝謝。

(00:03:24) 謝謝,接下來歡迎第二組,新北市熱愛自行車協會,關掉冷氣,一起出外騎腳踏車。

(0:03:3) 副市長、各位長官、各位辛苦的工作人員,以及我們泰山可愛的鄉親大家好,我們的團隊是新北市熱愛自行車協會,我們的主題是,關掉冷氣,大家一起來騎腳踏車,阿公揪阿罵一起來騎腳踏車,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心動嗎?馬上行動。吃便當也很快樂,共創幸福泰山,獲得更多的快樂,我們的活動,從我們過去的照片就可以看到,我們是親近自然,享受生活,我們的活動也是環保、節能減碳,希望大家一起來投二號,請投我們一票,謝謝大家。

(00:04:42) 第三組,新北市泰山區快樂媽媽瑜珈協會,提案名稱,快樂婆媳瑜珈班。

(00:04:56) 各位長官、各位貴賓、各位好朋友,我是代表快樂媽媽瑜珈協會提案人,我叫鄭美玲,我們本提案的名稱是快樂婆媳瑜珈班,我們是想要利用瑜珈的伸展、學習跟運動,來增加婆媳、夫妻還有親子之間的互動,來改善我們家庭的和諧,希望各位多多支持我們一票,快樂婆媳瑜珈GOGOGO,快樂婆媳瑜珈GOGOGO。

(00:05:40) 謝謝,接下來邀請第四組新北市泰山區志工協會,提案名稱,面面俱到,饅頭傳愛。

(00:05:50) 我們各位親愛的與會貴賓、各位好朋友,歷年來我們泰山志工協會,一顆一顆愛的饅頭義賣,我們堅持母親節帶八十歲獨居老人出遊一天不用錢,我們冬令救濟,送愛和物資到弱勢家庭,我們新春團拜,登山祈福,頒發我們高風險家權的獎學金,我們各位親愛的好朋友,未來我們超過我們的參與式預算,我們能夠擴大辦理,我們要求所有的輔導單位,每個月做一次饅頭,在我們的黃家大院,我們透過我們的饅頭發酵的當中,我們透過我們的共餐,我們祈許能夠落實到幫助更多的高風險家庭,我們擔心獨居老人,或是許許多多弱勢團體,各位親愛的好朋友,泰山志工協會一級棒,公益活動全包辦,冠軍饅頭叮噹,幫助弱勢族群棒棒棒,我們登記第四號,泰山志工協會,加油加油加油。

(00:06:56) 謝謝,接下來邀請第五組,新北市泰山區貴和社區發展協會,提案名稱,防老凍齡志工專班。

(00:07:08) 各位長官、貴賓、鄉親大家好,我是貴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樹,防老凍齡志工班,我們是以初老照顧老老為最主要的目標,我們的提案有三,第一個是按摩班,延緩、舒緩長者腰酸背痛疼痛的問題,第二個是太極拳班,讓我們的長者能夠輕輕的緩動,強化筋骨,身心協調,然後他可以降低跌倒的風險,第三個書法班,注重長者的腦思緒,延緩老人失智的產生,主要的效益有三,第一個,讓長者可以輕鬆快樂,第二個,讓年輕人能夠無後顧之憂來拼經濟,第三個,降低長者生病看病的費用,謝謝大家,請大家投貴和五號,謝謝。

(00:08:25) 謝謝,接下來邀請第六組,新北市泰山區豐樹社區發展協會,提案名稱長青健康課程,大家一起甩起來。

(00:08:40) 副市長、副局長,以及各位長官、記者朋友大家好,我是豐樹社區發展協會提案人蔡麗華,今天我要講的主題是,甩手拍打功,內容分為兩大項,第一項,現在的文明病、慢性病多得大有人在,所以我才研發了這項甩手拍打功,可以活化細胞、促進免疫力,第兩項,唯有透過甩時拍打課程,才能促使社區、里鄰及長者的身體健康,以上報告完畢,請投我六號。
(00:09:44) 謝謝,接下來我們邀請第七組,新北市潛能養生氣功發展協會,提案名稱新北動健康大家來練氣功。

(00:09:58) 與會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人體養生氣功理事長林軍,生老病死,人之過程,生死、但是病我們可不可以不要,但是要透過我們的練功,讓我們的、增強我們免疫系統,增強我們的抵抗力,讓我們的氣血活動更充足,唯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讓我活在一個健康的家庭,一個健康的家庭,我們社會就更健康,社會健康我們醫療所有的成本都可以降低,減少社會資源的浪費,我們的氣功成員,更要來針對我們的身障體、弱勢者還有我們的長老者,長老者來練我們的氣功可以非常的安心,家人更放心的可以來練習,我就是一個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的最大受惠者,歡迎大家來學習、來練功,謝謝大家,請大家投我們一票,七號潛能氣功發展協會。

(00:110:16) 謝謝,接下來邀請第八組,新北市泰山紳士協會,提案名稱新好男人防暴一起來。

(00:10:24) 與會的佳賓及現場的好朋友大家早,我們是新北市泰山紳士協會,我們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提案八,新好男人防一起來,只要有愛,幸福常在,配合政府推動性別平等及家庭暴力防治,我們準備安排防暴相關課程,藉由提昇男性的性別意志及家庭暴力的敏感度,主動參與自動服務關懷弱勢族群,進而達到幸福家庭,達到我們社會祥和,杜決暴力、幸福美麗,大家一起來,給我抱抱,不要家暴,只要有愛,暴力不在,請大家支持提案八,新好男人防暴一起來,謝謝。

(00:10:26) 謝謝,接下來邀請第九組,新北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提案名稱新住民融入支持方案。

(00:10:38) 各位長官、各位來賓,以及我們在位所有的記者們,大家早,我是新北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理事長李金菊,我是來自會中的鄭繽菊,本會宗旨為促進本市新移民女性自我成長、教育學習,培養生活技能相關保障,並增進與國人之文化交流,以達成幸福家庭及社會安定和諧之目的。忠心的感謝新住民來到我們台灣,對這個社會上的貢獻與付出,不論她們來自哪個國家,都是我們新北市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希望我們社會大眾能多多的給予支持與關懷,在這邊讓我們共創新故鄉新幸福,謝謝各位,請多多支持九號新住民關懷協會,謝謝。

(00:13:57) 謝謝,接下來邀請第十組,新北市菁英婦女協進會,提案名稱婦女支持方案~暖心咖啡館。

(00:14:05) 各位長官以及在位好朋友大家早安,我是新北市菁英婦女協進會理事長華于茹,那我們這次提案暖心咖啡館,咖喝啡聊是非,不只這樣,用喝咖啡的香味來傳遞關懷,用說故事來傳遞正能量,邀請心靈導師張家蔓。各位長官大家好,我們開闢一個提供家庭婦女一個健康知識、心靈成長,還有情緒管理舒壓傳遞正能量的課程,我們藉由這樣的管道,創造一個讓家婦女持續學習成長的平台,一個人可以獨處,兩個可以開心,三個人可以分享,四個人可以做大事,我們還藉由出書,還有各式名信片這些文化交流,擴大關懷的領域,歡迎社會有興趣的朋友跟我們一起投入心靈關懷的社會大事,請投十號暖心咖啡館,謝謝。

(00:15:13) 謝謝,謝謝以上十個團體精彩的提案分享,相信大家都很好奇,到底要到哪裡才能看到這十項提案的完整內容,還有要到哪裡才能進行我們的投票,接下來就由我來說明iVoting的進行方式,以及相關的規定。首先,投票資格的部分,會讓民主向下紮根,我們這次參與式預算特別放寬投票年齡到16歲以上,也就是說你只要是設籍新北市,年滿16歲以上的市民,都歡迎參與投票,那另外我們這次還有個特別的設計,為了讓泰山區的居民的聲音能被突顯,我們泰山區居民投票是加權兩倍,投票期間從今天開始到10月31號,都可以上網來進行投票,投票規則也很簡單,只要大家上iVoting的平台,完整瀏覽十項提案後,選滿五項提案,投滿五項投案,不多也不少。那我們這次呢,也特別跟國發會合作,利用他們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iVoting新功能,那這也是全國的第一案,非常的具有歷史意義,那大家只要掃描QR Code,或是點選連結,或搜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就可以瀏覽我們十項提案,並且完成投票。那我們也有個貼心的服務,如果你是不熟悉網路操作的族群,我們也歡迎直接前往泰山區公所的一樓,或是我們市府大廳的一樓,現場除了有提案展示之外,也有志工來協助進行投票,另外,10月20號,我們泰山獅王節的活動,現場也有協助投票的一個攤位,歡迎大家多加利用。那我想介紹了這麼多,大家都迫不及待準備要來iVoting了吧?那接下來讓我們邀請呂副市長、呂副局長,還有在位的貴賓課長,還有議員辦公室的主任秘書,我們大家一同上台,來進行我們今天的一個啟動儀式。

(00:175:18) 今年新北市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投票正式啟動,請各位貴賓看一下前方的攝影機,露出您最甜美的笑容,我們參與式預算的投票就將在今天即將開始,大家現在就可以直接掃描QR code,直接上網來投票,請大家踴躍參與,多加支持。

(00:17:55) 好的,那接下來呢,我要邀請我們在座提案管理的代表一同上台,請大家踴躍支持我們的iVoting投票,選最你心目中最重要的案子。

(00:18:08) 謝謝各位貴賓及媒體的蒞臨,今天參與式預算記者會到此圓滿結束,也請各位踴躍參與投票,支持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謝謝。


你可能也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