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110年度青年就業參與式預算提案討論會議,7/28開始報名

勞動雲 PI035 Banner1905x950px v7

青年就業參與式預算計畫

1. 計畫簡介

109年勞工局運用公民審議方式,與青年進行意見交流,希望發展符合新北市青年需求之就業、創業、職業訓練之職涯發展服務方針。

為了將青年的建議化為實際的行動,勞工局規劃今(110)年將辦理青年就業參與式預算,邀請青年透過提案討論會議、職涯輔導單位參訪及提案工作坊,提出未來青年交流及職涯發展中心空間與服務規劃提案,並透過專家學者、政府代表輔助青年進行提案修正,納入青年交流及職涯發展中心服務規劃參考。

活動流程;提案討論會;日期:110年8月25日(三);地點:三重勞工活動中心;職涯輔導單位參訪及提案工作坊;日期:110年9月17日(五);地點:板橋;※如受疫情影響,舉行時間與地點將配合防疫政策調整。

2. 計畫Q&A

Q1:甚麼是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participatory budgeting)是由人民來決定一部分公共預算支出的優先順序。在過去,公共預算的分配大致上是由民意代表、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社會團體所掌握;而參與式預算則是強調透過民主的程序,讓社區成員能夠決定公共預算的某部分該如何支出。換言之,參與式預算企圖讓受到公共預算所影響的一般民眾得以掌握實質做決定的權力;而這是一種與過去預算由官員與專家完全決策截然不同的民主過程。

Q2:青年就業參與式預算計畫內容有哪些?

青年就業參與式預算將於110年8月在三重舉辦提案討論會議募集青年交流及職涯發展中心規劃提案;9月將舉辦職涯輔導單位參訪及提案工作坊進行提案進階討論,以達公民共同參與公共資源分配的目的。

Q3:勞工局如何落實青年就業參與式預算成果?

參與式預算提案最終將透過網路票選,選出最符合青年期待的提案內容。勞工局將依據提案內容爭取經費,成立青年交流及職涯發展中心,並將職涯規劃、專業諮詢、職能培力、產業實習、創業輔導等一站式服務導入,使中心未來成立後不僅是一個聚會交流空間,同時也是青年職涯發展上最強大的後盾。

Q4:計畫參加對象及報名時間?

設籍、就學、就業或居住新北市的18-35歲青年都可以報名參加提案討論會。預定7月28日至8月17日於新北勞動雲網頁開放網路報名(配合防疫,採實名制報名)。

Q5:如果沒有報名到提案討論會,可以直接報名參加職涯輔導單位參訪及提案工作坊嗎?

職涯輔導單位參訪及提案工作坊是針對提案討論會中的提案進行的進階討論,故參加對象預計將自實際出席參加提案討論會青年朋友中,邀請20位青年參加(勞工局保留調整最終參加人數權利)。

Q6:報名參加提案討論會後要怎麼知道報名成功了?

可至新北勞動雲活動報名紀錄頁面(https://ilabor.ntpc.gov.tw/cloud/Event/historyNoLogin)查詢報名紀錄;另報名者如不符本次參加對象條件,勞工局保留取消報名資格權利。另活動前一週將以電話聯繫確認報名者出席狀況,如無法確認可出席提案討論會者,亦將取消參加資格。

 

我要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