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110年度社區參與式預算」

110黃金博物館 官網banner 03

 

一、    定義:何謂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係為公民藉由辯論、協商等各種方式,積極參與公共資源(政府預算)分配的一種政治運作模式;其背後蘊含之精神,即社區居民是最瞭解當地環境的人,因此,由居民自主決定的提案,可使政府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二、    目標:豐富社區文化生活,鼓勵民眾投身社區事務。

三、    參與對象(符合以下條件之一者):

       (一)18歲以上,且戶籍設在金瓜石或水湳洞之居民。

       (二)18歲以上,在金瓜石或水湳洞居住或工作之民眾。

四、    經費預算:

       (一)經費預算27萬元。

       (二)經費預算將平均分配予金瓜石地區及水湳洞地區獲選提案。

五、    參與辦法:

  (一)居民自主提案

  1. 凡金瓜石或水湳洞在地民眾,皆可將想在社區推動的活動或想做的事,寫成計畫書,交由本館彙整。計畫書應包含以下內容:計畫名稱、目標、內容(執行方法)、及經費概算表。提案格式請參考附件1。
  2. 提送計畫書時,須附上提案人之身分證明文件影本及聲明書(格式請參考附件2),用以證明符合參加提案之資格。
  3. 提案截止日期為110年5月10日(星期一),請於截止日前,將計畫書紙本寄達: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黃金博物館收,並於信封註明「社區參與式預算提案」;或將計畫書電子檔傳送至聯絡信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請於寄出紙本計畫書或傳送電子檔後,來電02-24962800分機2890與承辦人劉小姐確認)。

  (二)提案內容:

  1. 社區生活:如與社區景觀清潔維護、節慶活動、生活教育等議題相關之活動、課程。
  2. 文資保存:如文資景點整理、文資課程推廣、文化景點整理等議題相關之活動與課程。
  3. 本案不得購置硬體設備。

  (三)提案公告:

        提案數量不限,本館將於提案截止日後彙整提案,並擇期於官網及相關媒體公告提案內容。

  (四)提案說明會:

     1.與投票同日辦理。

     2.邀請提案人分享提案理念、內容。

  (五)提案投票:

    1.金瓜石地區及水湳洞地區分別辦理。

    2.提案截止日後擇日辦理投票。

    3.投票當日,符合投票資格之民眾,須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國民身分證、中華民國護照、中華民國汽(機)車駕駛執照、政府核發之居留證明文件,及其他由政府機關核發且載有相片、姓名、身分證統一編號等足資辨識其身分及戶籍地之證件),以供現場工作人員核對身分。

    4.投票當日居民如無法至投票點投票,可事先填妥委託書(請參考附件3),委託他人代理投票。受委託人於投票當日憑委託書領取選票(委託書須交工作人員留存),每位受委託人限代理3位。

    5.採複數投票,每人至多可投2票。

    6.為避免得票數過低,導致提案在地代表性不足,得票數少於40票之提案將不予入選。

    7.投票結果將擇期公告於官網及相關媒體,並個別通知獲選提案之提案人。

  (六)提案執行:

    1.金瓜石地區至多執行4案,水湳洞地區至多執行2案。

    2.獲選提案由本館執行。

    3.提案人於接獲提案獲選通知後30日內,需配合本館規劃並與本館討論執行內容。如超過30日仍未能與本館確認內容,本館得刪減該提案執行經費及項目,或取消執行該提案。

  (七)成果分享:提案執行完畢將於本館官網、臉書公佈成果。

 

(備註:提案相關問題,可電洽承辦人:02-24962800分機2890劉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