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北市立圖書館2020「閱讀有意思 參與式預算」多元提案競賽,7/13~8/31邀您提案!

2020圖書館參與式預算 海報

 

一、何謂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係為公民透過辯論、協商等方式,積極參與公共資源(政府預算)之分配,由於社區居民最為瞭解及關心當地環境,因此,由居民自主決定的提案,亦可使政府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二、活動主旨:

邀請兒童、青少年、親子、成人、樂齡、新住民、原住民、菜籃族、創業族...等多元族群大眾,

針對圖書館之館藏資源、閱讀活動與服務等三大面向,

發揮其專業及創意,以為總館提出創意閱讀提案,

翻轉圖書館利用概念與方式,發展圖書館軟實力。

三、參與對象:

不限,提案者及投票者只要持有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證,即可參加本活動,每人限提一案。

四、參與辦法:

(一)  提案方式說明

1.  凡持有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證(或一證通、本館APP等),均可將對圖書館的發展建議、想做的事寫成提案表。提案表請參見下方附件。

2.  徵件日期:109年7月13日(一)至109年8月31日(一)

3.  提案方式:

(1)  請於截止日前將提案表電子檔e-mail至以下信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主旨為:「2020閱讀有意思參與式預算提案」。

(2)  或以郵寄方式寄送提案表,地址為22060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新北市立圖書館10樓推廣課收,並於信封上註明「2020閱讀有意思參與式預算提案」。報名後將由人員致電確認。

4.  洽詢電話:(02)2953-7868 分機8005

(二)  提案內容(建議從三大類別出發提案)

1. 館藏資源:如想薦購的圖書、對真人圖書館、圖書的建議等議題。

2. 閱讀活動:如希望舉辦的展覧或閱讀特色活動、希望邀請的演講者等議題。

3. 服務:如希望增設的圖書館服務、對目前服務的改善建議等議題。

4. 其他

(三)  內部研討

於徵件後,擬以內部研討方式確認提案內容之可行性,並與提案者討論。

(四)  提案說明會

109年9月5日(六)辦理提案說明會1場。

(五)  提案票選

於總館1樓設置實體投票區,民眾憑新北市圖書館借閱證可領取選票,選出喜歡的提案。

★★29件提案一覽 點此前往★★

 

【票選活動】說明

1、票選活動時間:9/5(六) - 9/30(三) 1樓櫃台開放時間

2、票選活動辦法

★領票

(1) 需有個人借書證(含悠遊卡/一證通等)就可領票,1人限領1張。(★家庭借閱證不可領票★)

(2) 可以代領及代投票,只要持有不同的借書證,即可領票。

★投票

(1) 領票後請自行去29件提案展示區(總館1樓愛心服務櫃旁)自由閱覧。展示區旁放著投票箱,可自行圈選和把票投入。

(2) 每張票最多可圈選2案。

(六)  公告結果

於109年10月13日上午於總館1樓推廣區公開統計票數,全程錄影。

 

★前十名名次及得票數一覽

名次 編號 提案名稱 票數
1 13 親子閱讀樂多元:一日緬甸體驗! 148票
2 29 一「捐」兩得 121票
3 17 一起來板橋𨑨迌 T i Toi 94票
4 12 守著童音,守著你 69票
5 18 夢想樂園~閱讀遊樂場 67票
6 7 解憂圖書館 46票
7 8 名偵探們的推理現場 ~ 圖書館的神秘之旅 44票
8 20 共享城市,總館與你共享城市書香! 31票
9 26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youtube『新北系列講座』頻道 30票
10 27 心事處方箋 27票

 

 

(七)  獎勵及執行提案方式

1. 頒獎表揚入選前10名之提案,並頒贈圖書禮券與獎狀。

第一名:圖書禮券3,000元及獎狀1幀

第二名:圖書禮券2,000元及獎狀1幀

第三名:圖書禮券1,000元及獎狀1幀

第四名至第十名:圖書禮券300元及獎狀1幀

2. 前三名的提案,將提供每案10萬元的預算執行經費預,預計與提案人研討確認後,由總館執行。 

3.第四名至第十名計畫將公佈於本館官網等。

※簡章未載明事項將依實際活動需要適時修正,請以本館官網公告為主。

※洽詢電話:(02)2953-7868分機8005

附件:

 

承辦館別: 新北市圖(總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