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北市商圈參與式預算計畫

投票海報 01

 

一、 緣起 
為協助新北市商圈永續發展,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擬透過參與式預算制度讓民眾的意見融入商圈發展中,透過參與的過程,進行人才培育與凝聚在地意志,共同思考商圈未來藍圖,俾利商圈發展更具當地認同感及地方特色。今年首次選擇富有地方特色的三峽、鶯歌、樹林地區先行試辦參與式預算,讓在地的聲音成為新北市未來商圈發展的政策。 

二、 計畫推動模式 
計畫推動包含五個階段,先以計畫說明會,說明各階段之作業模式,再開放讓商圈或民眾提案,之後再透過審議輔導階段凝聚共識,並採用民眾投票方式選出最佳方案,由新北市經濟發展局編列預算於107年度執行。

三、 
計畫說明會


三峽、鶯歌、樹林3區辦理各1場次計畫說明會,促使商圈組織及相關商圈關係人等,更了解此次試辦計畫之核心價值,並有助地方商圈公共事務之發展。 
1. 三峽地區說明會:106年9月27日下午15時30分於三峽區八張市民活動中心辦理。 
2. 鶯歌地區說明會:106年9月29日下午13時30分於鶯歌區東鶯市民活動中心辦理。 
3. 樹林地區說明會:106年10月3日下午14時00分於山佳市民活動中心辦理。 


四、 商圈提案 
1. 本次將於富有地方特色的三峽、鶯歌、樹林地區先行試辦。 
(1) 提案資格:三峽、鶯歌、樹林等地人民團體或當地相關商圈關係人提案,亦可跨區提案(如三峽與鶯歌、鶯歌與樹林、三峽與樹林聯合提案)。 

(2) 提案內容以發展商圈產業特色為主並排除硬體建設提案,讓商圈組織自主發想創意提案,共同為新北商圈盡一份心力。(非青年創業及產業發展獎勵之補助)。 

(3) 收件期間:說明會後次日起10天內提出申請書,相關申請表格可至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網頁(http://www.economic.ntpc.gov.tw/main/index.aspx)下載或逕洽本計畫工作小組取得申請表格。申請文件請寄至【新北市商圈參與式預算試辦計畫】工作小組收(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5-1號3樓),以郵戳為憑。 


五、 審議輔導(預計於10月辦理,暫定) 
1. 培力工作坊:依所成案之商圈辦理培力工作坊,深入探討待解決的問題及爭議,提供相關議題供討論,聚焦解決問題,以避免後續爭議衍生。 

2. 公民咖啡館:匯集公民力量,讓專家學者及相關商圈關係人在舒適宜人的環境中交流意見,並全心投入對話。參與者在進行討論過程中,可吸納來自各領域的多元觀點,鼓勵聆聽與反思並產生新的想法,自然的匯集眾人智慧,並且對未來產生改變的行動力。 


六、 投票作業(暫定) 
透過公民咖啡館討論,研議出數個可行方案,再經由民眾投票選擇最符合民意的方案執行。民眾可於下列管道進行投票,投票截止後將統計總票數。 
1. 虛擬投票:

於新北市政府相關臉書粉絲專頁發佈訊息,邀請民眾對提案進行投票(投票日期/資格另行公告)。

投票網址:https://goo.gl/oK8DpM

2. 實體投票(暫定): 
(1) 時間:預計於11月辦理。 
(2) 投票地點:三峽、鶯歌、樹林區公所等公開場合進行實體投票。 
(3) 投票資格:凡超過18歲且關心新北市商圈事務之一般民眾填寫姓名及手機號碼皆可投票。 
(4) 投票期程:106年11月底前擇日於各區舉辦投票。

 

七、 方案執行

各方案經民眾網路及實體投票選擇最高票的1個方案,由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編列107年度預算壹佰萬元執行方案。 

八、 計畫工作小組 
若有疑問請洽詢以下窗口: 
聯絡電話:(02)2391-1368分機1289 蔡小姐或分機1285葉先生。 
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5-1號3樓。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窗口 駱先生 
電話:(02)29603456分機5323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3樓 

 

商圈參與式預算sop 10609

 

 

商圈參與式預算提案 1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