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黃金博物館攜手社區 協力打造文化金礦山

 

金瓜石文化館在礦山文化推廣計畫中帶領遊客認識金瓜石聚落

【新北市訊】黃金博物館推動參與式預算,透過社區自主提案,今年邁向第七年,內容包含編織課程、文化旅行、祭祀活動、歷史故事插圖繪製等5件提案,共346人參與投票,反應熱烈。多元的社區提案,也為金瓜石、水湳洞社區注入文化創意活水,打造文化金礦山。

黃金博物館謝文祥館長表示,博物館自創館之初,持續與社區保持礦山文化的連結;近年透過參與式預算,更能讓金水在地居民參與文化扎根工作,深受支持。今年預算提案,包含金瓜石社區的手工藝綿線編織課程、環境映像之旅、礦山文化推廣等文化行旅;水湳洞社區則有威遠廟中元普渡祭祀活動、二戰下的水湳洞插畫等計畫。社區長輩藉此出門交流,也凝聚社區情感。這些活動,都再再顯示社區豐沛的文化能量。

金瓜石社區吳苓芳里長提案的編織課,今年已來到第二年,作品比去年更展現精湛手藝,運用巧手,編織出上百件背包,社區媽媽們也期待未來能繼續參與課程。吳乾正里長提案的環境映像之旅共有4梯次小旅行,由里長親自領路,帶領學子遊訪戰俘營、祈堂老街等地傳承礦山記憶。金瓜石文化館的礦山文化推廣計畫,邀請蕭錦耀、蕭錦章、陳石成等在地達人,舉辦10梯次小旅行,探訪報時山、勸濟堂等地;除戶外導覽外,金瓜石文化館更以館內模型講解,重現金瓜石昔日地景,其中斜坡索道、高空索道模型,讓民眾目不轉睛,大呼神奇!

水湳洞社區黃瑞聰里長提案的威遠廟中元普渡,藉由對先民的懷想與祝福,祈求福賜蒼生、保佑大地,同時也深耕在地文化。陳美杏里長提案的二戰轟炸下的水南洞插畫計畫,述說日治時期下水湳洞戰爭情景,讓世人能銘記戰爭對山城子民的影響。今年參與式預算,社區充分展現民主精神,與博物館共同打造文化山城;博物館期許未來繼續與社區共榮發展,讓礦山文化傳承下去。

資料詳洽:

新聞連絡人:游長霖 02-2496-2800 #2850 / 0916-612913 / 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