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瓜石、水湳洞居民用參與式預算傳承礦山文化 自己的社區自己作主

1090911 水湳洞首次辦理參與式預算社區居民皆迫不及待熱切參與

 

金瓜石暨水湳洞社區參與式預算今日(11日)首先在水湳洞濂洞里里民活動中心及威遠廟開跑,舉辦說明會及投票,在水湳洞這僅800人的迷你聚落,投票率高達17%,相較於其它縣市大約5%的參與度,可見居民對家鄉的熱情。因為這是水湳洞首次舉辦參與式預算活動,長輩們都迫不及待的到會場,並且打電話吆喝街坊鄰居前來參與,場面溫馨熱情。

黃金博物館館長謝文祥表示,今年共收到5則提案,皆以不同的方式推廣在地文化,透過參與式預算增進居民間情感聯絡,精彩具創意,展現鄉親對在地事務的關懷與期待。博物館自105年起在金瓜石社區推動參與式預算,經過4年的累積,金瓜石居民熱烈響應,持續利用計畫參與公共事務,活絡在地。今年特別的是水湳洞社區也提出參與的意願,期望為保存礦山文化盡一份心力,因此博物館今年度特別將活動範圍擴及至水湳洞,期盼透過參與式預算,讓更多居民能夠加入,發揮文化傳承的效益。

因為水湳洞居民高齡人口較多,用餐不便,林正文先生提出「擾動水湳洞社區計畫」,規劃在當地威遠廟提供午餐,邀請社區耆老們踏出家門享用午餐、聯繫彼此的情感,凝聚社區意識。此外,在採金時期礦山人認為「黃金是土地公錢」,祈求平安出坑及採金順利,需仰賴土地公之保佑,因此居民會在中秋節亦是土地公得道之日,舉辦遶境活動,祈求平安。陳美杏女士提出「濂洞里第二屆土地公黃金賜福人計畫」,希望能藉由遶境活動,綿延礦工與土地公的深厚情感。

參與式預算說明會及投票金瓜石場將會在9月16日舉行,當日將由金瓜石社區的3位提案人到場說明,歡迎金瓜石在地居民踴躍參與,以行動力挺鄉親提案,用您珍貴的選票來為地方盡一分心力!

業務承辦: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組長 王慧珍02-2496-2800 #2870

新聞連絡人:邱馨儀 02-2496-2800 #2853 /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