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永平高中參與式預算課程 學生提案改善瓦磘溝

永平高中 提案發表由高一呂承霖李秉逸劉昀柔三位同學獲得最高票

 

【新北市訊】永平高中14日舉辦「高中生社區參與式預算提案發表暨投票活動」,邀請瓦?溝願景促進聯盟、永和社大、經典工程顧問公司及里長等,共同關心社區環境及瓦磘溝河川議題。永平高中43位學生團隊分為11組進行瓦磘溝環境改善創意提案,參賽組別先經由網路初選,遴選8隊進入現場提案發表決賽,將甄選出一隊,獲得提案獎金5萬元。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長吳宜真表示,培養學生成為全球公民的第一步,是讓學生從認識在地文化出發,此計畫讓學生認識國內外相關實例,並讓學生、協會及里長共同研擬環境改善方案,不僅教導學生正視自己對家鄉的責任,也提升學生的公民意識並促進社會參與,這些都是邁向世界公民所應具備的素養。
  永平高中劉淑芬校長表示「溪洲川流學」為多元選修課程,由學生自組團隊志願參加本計畫,經歷9週18節課程培訓,進行「E覽雙和」、「走讀雙和」、「虛實雙和」、「述說雙和」四大主題課程,課程以Google G Suite套件運用為核心,作為訊息公告、資料整合、提案簡報及投票平台等。透過課程使學生充分了解雙和地區川流環境特色,進而提出具體環境改善計畫。
  本課程去年榮獲2018年天下雜誌「微笑臺灣?創意教案」的「日月光環境教育獎」,劉昀柔同學表示,此課程意外地讓自己在電腦學習邁進一大步,透過積極查資料、做筆記,讓原本不知道新店溪在何處的自己,學會「新店」二字的由來、古地名「屈尺」的故事,還有新店的原漢衝突。簡釩軒同學說,參與此計畫讓他看到環境與科技的結合,也學到許多新知識。鄒承晏同學也認為,本課程讓大家更了解新店溪,並在電腦輔助學習方面有明顯的進步。
  瓦磘溝願景促進聯盟理事長林宗明先生認為,教導學子關心社區環境,以青春的聲音及身影翻轉社區居民的漠視,帶給大家熱情與希望。瓦?溝願景促進聯盟總幹事林育德先生認為,本計畫藉由關懷、改善社區環境及體驗式的教學活動,讓社區有傳承與創新的景象,也讓學生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資料詳洽: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吳宜真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570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林佳慶辦事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584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莊朝欽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鄭筎翊科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永平高中 學生探訪瓦磘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