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泰山區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 結果揭曉 貴和社區發展協會「防老凍齡志工專班」奪冠

泰山區貴和社區發展協會提案的防老凍齡志工專班榮獲最高票

 

【新北市訊】 107年新北市泰山區「民間培力互助‧共創幸福泰山」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投票結果正式揭曉!10項方案共選出6案執行,其中由泰山區貴和社區發展協會提案的「防老凍齡志工專班」榮獲最高票,顯示市民對於延緩老化的重視,透過「參與式預算」營造高齡友善環境。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107年結合泰山區公所推動「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經過4月「審議民主工作者志工培訓」、6月「住民社福大會」、7月「提案工作坊」、8月「審議工作坊」等嚴謹程序,最終由在地團體提出10項提案,並於9月17日至10月31日期間接受市民i-Voting網路投票。結果共有2,141人參與,總票數計1萬3,315票,突破上次蘆洲區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1,435人投票的紀錄,並從10項提案中選出前6名(如附件),將於108年正式執行方案,總經費共100萬元整。
  新北市泰山區貴和社區發展協會提案的「防老凍齡志工專班」,規畫培訓年輕的長輩成為太極拳、書法及按摩的種子志工,再由他們去指導及陪伴年紀較大的長輩運動,維持身心健康,達到「初老」照顧「老老」的目標。理事長陳明樹對於榮獲最高票表示非常開心,也規劃好明年將結合會員、里長及泰山區在地社區發展協會協助宣導,「明年要開始忙起來了」,希望幫助更多泰山區長輩鎖住健康,加入「防老凍齡」的行列。
另外獲選提案尚有新北市泰山區楓樹社區發展協會「長青健康課程:大家一起甩起來!」、新北市泰山區快樂媽媽瑜珈協會「快樂婆媳瑜珈班」、新北市樂愛自行車協會「關掉冷氣,揪孫逗陣騎腳踏車」、新北市泰山區大科社區發展協會「竹起安全家,編織幸福門」及新北市泰山區志工協會「麵麵俱到,饅頭傳愛」,等6案。顯示市民關心的議題除了長者健康外,也包括高風險家庭、單親家庭以及婦女的身心健康等多元性議題。上述方案,明年皆會在泰山區推動,大大提升當地的社福資源。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今年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空前成功,要歸功於結合「官、學、民」的科技模式,這包括社會局及泰山區公所、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及人民團體三方的合作,並運用了國家發展委員會開發的參與式預算i-Voting平台,但最重要的是市民朋友主動參與投票,為在地發展與人民福利發聲,未來社會局除了將協助獲選團體推動方案外,也會持續推動參與式預算,讓公民參與的理念能夠向下紮根,讓社會福利更貼近人們的生活。


資料來源:人民團體科長蔡雪秋 29603456#3602
承辦人:李佩娟 29603456#3615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3715 陳清貴29603456#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