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婆婆媽媽大展身手 炒熱金瓜石濕冷冬季

107婆婆媽媽大展身手 炒熱金瓜石濕冷冬季

 

【新北市訊】金瓜石昨日一如往常冬季濕冷的氣候。然而,社區信仰中心勸濟堂卻是熱鬧滾滾,人聲鼎沸。鄉親們在勸濟堂舉辦「金瓜石參與式預算社區成果分享會」,婆婆媽媽們大顯身手,自信地展現手作拼布包,展現歌喉,也大秀私房菜,讓分享會在熱烈溫馨的氣氛中圓滿落幕。

一早居民們就到勸濟堂忙進忙出,有的忙著調整手工藝作品的擺放位置,想讓成品看起來更亮眼;有的則在廚房裡往來奔波,幫分享會增添佳餚。館長王錦華表示,黃金博物館推動參與式預算案,受到社區支持,透過民眾自主提案,看見居民對社區的用心和創意。今年以社區生活、文資保存為2大主題,得票數最高的前3則,分別是由勸濟堂和銅山里辦公處聯合提出的「金瓜石關公節慶祝晚會計畫」、新山里辦公處的「金瓜石社區手工藝推廣暨成品義賣公益計畫」、以及居民黃玉女女士提出的「金瓜石社區歌唱基礎教學課程計畫」。博物館和社區合力完成了多場社區課程與晚會活動,並於今日,舉辦成果分享會,邀請提案人和居民分享辦理過程。

「金瓜石關公節慶祝晚會計畫」邀請瑞芳、金瓜石的社區表演團體、2屆東北角之星歌唱大賽冠軍、林映辰爵士樂團、優人神鼓等聯合演出,用豐富精彩的藝文活動酬神,廣受鄉親好評。更有年紀較大的鄉親反應,不用大老遠到臺北,就能享受國家音樂廳等級的表演饗宴,實在非常感動。其他2則屬於社區課程性質,「金瓜石社區手工藝推廣暨成品義賣公益計畫」已連續2年高票當選,最受居民青睞。拼布課學員們熱情向鄉親展示親手製作的小型零錢包、大型提袋等花色柔和的拼布包,也利用廢棄的塑膠繩,創作簡單可愛的飾品、收納盒。精緻的手作技巧,讓來賓們豎起大拇指大讚「真厲害」。在分享會中,學員們更主動提出義賣成果,熱烈趣味的拍賣活絡場面,也成功售出不少包包,將義賣所得捐贈給社區弱勢居民。而「金瓜石社區歌唱基礎教學課程計畫」,邀請瑞芳知名音樂人─林垂立老師,在金瓜石開辦8堂免費的社區歌唱課程,從基礎的發聲教起,讓喜歡唱歌的金瓜石居民一圓明星夢。歌唱班學員們獻唱「望春風」、「堅持」等臺語名曲,鼓掌聲絡繹不絕! 

會後,大家享用彼此親手製做的餐點,有晶瑩剔透的油飯、香軟可口的炒米粉、嫩而不肥的滷肉,美味健康兼具。這次成果分享會提供良好的舞臺,讓鄉親們一展身手;金瓜石居民們也期盼還能持續透過參與式預算的運作,展現更多熱情和創意!

業務承辦: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組長 林純雅 02-2496-2800 # 2850

新聞連絡人:邱馨儀 02-2496-2800 #2853 /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