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公民力量展現 台灣吹起參與式預算浪潮

公民力量展現 台灣吹起參與式預算浪潮

【新北市訊】全球超過1,550個國家或社區已實施參與式預算,台灣一直到2014九合一選舉,參與式預算話題才開始延燒,無論是公部門或民間團體相繼投入推動行列,其中新北市新店區「達觀里參與式預算」今(14日)完成提案審查,首開政府推動參與式預算先例。

 

「達觀里參與式預算」是由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所推動,陳儀君說,會想推動此案,是今 年年初與新北市新聞局長林芥佑聊天時,提到市府想透過市議員,以議員配合款試辦參與式預算,她覺得這種作法比起里長爭取的建設,更貼近民眾需求,她便著手 規畫,將向市府爭取的60萬建議款經費,由里民自行提案、投票來決定用途,希望能鼓勵達觀里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展現台灣民主精神的實踐。昨(13日)由 區公所、議員服務處、里長、專家學者組成委員會審查後公開方案陳覽,預計8月22日舉辦提案說明會,8月24日至30日期間,由18歲以上里民投票,選出 3案執行。

全球已推行多年 台灣沒有理由置身事外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萬毓澤表示,當然台灣有自己獨特的在地文化和結構限制,不過全 球已超過1,550個國家或社區推動參與式預算,台灣沒有理由置身事外;此外,美國第一個參與式預算案例也是由市議員所推動,政府的角色也相當重 要,2009年芝加哥市議員在選區推動參與市預算成為經典案例,市議員願意將建議款或工程款的用途,讓社區民眾來決定該投入的用途及優先順序,市議員根據 投票結果將預算提交給市政府,市府依照一般預算程序通過後計畫便可執行。

民間持續推動參與式預算計畫為「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與北投社區大學合作的 「2015參與式預算計劃」即為台灣民間參與式預算首例,由民間募資30萬元投入北投區公共事務,共選出3案、每案10萬元預算執行,2015年2月由在 地北投人陳先生「友善步道,彩繪北投」提案獲得最高票,預計在北投捷運站到附近的國中、小之間,劃設人車分離的有善步道,避免人車爭道的險象。

台北市將編列明年預算,日前甫公布「參與式預算SOP」,其他像是桃園市及台中市也都表達從地方推動參與式預算的意願。

自己的預算 自己決定

參與式預算的精神為「政府預算 公民來決定」,藉由公民來決定預算應該投入的項目、優先順序,並進行公共審議匯聚共識,給予地方上的民眾實際決定如何運用經費的權力。台灣無論是政府或民 間相繼投入參與式預算推動,代表台灣政府重視公民力量的風起雲湧,相關實踐案例也在2015年陸續開花結果。

【新聞聯絡人】

達觀里里長黃振宇 手機0954004044

新聞局行銷科科長賴素惠092191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