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說明會

新北市政府參與式預算標誌

【新北市訊】繼里長說明會之後,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 (6日)和臺北大學社會系再次攜手,邀請三峽在地團體、事業單位及身障團體等共40個單位50多人共聚一堂,深度認識全國首創的「三峽身障就業促進參與式 預算」方案。勞工局期待,所有參與團體都能夠腦力激盪,發展出創新、多元、更具實驗性的身障者就業促進方案,並且透過身障者投票過程,讓公部門的服務能夠 突破既有框架,更貼近身障者需求。

 

上午進行計畫說明會,先由臺大社會系林國明副教授先講述參與式預算理論概念,以及北投社 區大學、新店達觀里推動參與式預算的本地經驗;稍後計畫主持人、臺北大學社會系葉欣怡助理教授,詳細介紹本計畫的推動重點及預定流程。下午登場的是身障就 業論壇,社會心理復建協會滕西華秘書長介紹「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以及身障者就業現況及其困境。滕西華強調「在都會和偏鄉,身障朋友的障礙程度是不同 的,」台灣需要解消環境因素的重重限制,讓身障者有更高的意願投入社會參與。

隨後包括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台北大學社會系主任張恆豪、成大醫學系助理教授林祐聖也參 與論壇交流。本身也是三峽人的中華啟能基金會助理執行長吳佳玲表示,三峽的文化氣息濃厚,心智障礙者從來不會被關在家裡,老街更被列為友善觀光環境,可以 思考雇用在地身障者擔任觀光導覽員,她非常期待能夠出現專為三峽身障者的服務方案。育成基金會專員黃曉玲則認為,身障者擁有多元的藝術長才,協助籌組文化 展演團體不失為一個好方向。勞工局鼓勵各單位在瞭解參與式預算的理念與精神後,能夠踴躍提案。

勞工局表示,「三峽身障參與式預算」計畫說明會結束後,接續將於20日辦理志工培 訓,12月則安排3個週六針對三峽區身障者辦理3場次「巷仔口論壇」,明年1月再受理提案。考量到大選及過年因素,整個宣傳期會拉長到3月初進行方案展覽 及發表,再請身障者以通訊、網路、實體等多元方式投票,票選出2個最受青睞的方案,每案最高補助200萬元,4月起補助提案單位執行。歡迎有興趣的團體共 襄盛舉,一起翻轉身障者就業現況。

今天的與會單位包括三峽在地的三角湧文化協會以及大同公司三峽廠等事業單位,另外包括唐 氏症基金會、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聽障人協會等全國性身障團體,都派員熱情參與。如果想進一步瞭解方案內容,相關資訊請上臉書粉絲團「三峽無礙好就業 -預算參與好未來」、參與式預算網站(http://pbs.labor.ntpc.gov.tw/)或洽詢臺北大學社會系執行團隊(02)8674-1111轉67064、勞工局專線(02)2967-5408,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撰稿人:身障就業輔導科 林宏勳 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分機6328

資料詳洽:身障就業輔導科 科長李嘉錫 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分機6317 / 09728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