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今辦志工培訓

公民力量展現 台灣吹起參與式預算浪潮

【新北市訊】「我自己的孩子是肌萎症患者,目前還在念 北大資工所,畢業後馬上就要面臨就業問題,不過三峽的交通因素對身障者是很大的困境,希望能有方案解協助解決……未來我也自願擔任志工,陪同孩子來參與巷 仔口論壇,共同發想更多幫助身障者的提案。」本身就是三峽人的肌萎縮症病友協會常務理事賴素卿,今天(20日)上午在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臺北大學社會系合 辦的三峽身障參與式預算「志工培訓」活動上這樣說。

 

另外家住三峽、在土城國小任職的楊先生是「每周都要去亞東醫院洗腎」的重器障身障者,他 希望未來能夠有復康巴士接駁等無障礙支持服務,也鼓勵身障朋友都能更有自信地表達心聲。板橋就業服務中心就服員陳小姐也特別分享說,在社區開發就業機會 時,經由里長的介紹得知勞工局的參與式預算計畫,未來她很願意一起投入,協助更多身障朋友就業。

繼三峽里長、提案單位兩場說明會後,勞工局和北大社會系今天邀請在地民眾、區公所志工 隊、學生等40多人熱情參與「志工培訓」。身障參與式預算計畫主持人北大社會系助理教授葉欣怡、成大醫學系助理教授林祐聖都全程參與,他們勉勵每一位志工 都要扮演「種子」和「小蜜蜂」角色,讓更多身障朋友認識這個計畫,也介紹審議式民主最重要的分組討論過程,志工如何協助討論順利進行相關技巧。

值得一提的是,北大「愛無礙社」本身也是身障者的周倩如同學,特別分享如何與身障者相處及協助要領,並現場實際演練如何協助輪椅障礙者及視障者等。周同學強調「身障者要的不是同情,而是要讓每個障礙者都可以平等的參與。」讓現場志工深表認同。

勞工局推動的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是將參與式預算及身心障礙者兩個議題結合,需要更多熱 心志工投入。未來希望志工能參與12月12日、19日、26日3場次的「巷仔口論壇」,還能協助宣導及鼓勵在地身障者踴躍參與投票。勞工局提醒,參加活動 的身障者可獲得精美小禮品,提案單位也需擇一場次參與,以提出切合身障需求的提案。相關報名資訊請上參與式預算網站(http://pbs.labor.ntpc.gov.tw/)、臉書粉絲團「三峽無礙好就業-預算參與好未來」,或洽詢臺北大學社會系執行團隊(02)8674-1111轉67064、勞工局專線(02)2967-5408,均有專人為您服務。

撰稿人:身障就業輔導科 林宏勳 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分機6328

資料詳洽:身障就業輔導科 科長李嘉錫 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分機6317 / 09728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