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勞工局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 5單位熱情提案參審

三峽區身心障礙者的痛點

新北市勞工局與臺北大學社會系團隊, 今天( 29 日 )在三峽舉辦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計畫「方案審查會」, 共有伊甸基金會、老街管委會、基督教信義會、众社企、計程車學院協會等 5 個單位出席說明提案,並接受執行委員會委員現場提問挑戰。方案修正之後,後續 3 月 1 日至 10 日將在市圖三峽分館進行公開展覽, 3 月 5 日進行方案發表會, 由提案單位與身障者直接交流,最後透過多元投票選出兩個方案, 勞工局將補助執行,促進三峽區身障者有更多就業機會。

 

長期在地深耕的伊甸三峽中心率先拋出「湧流社」構想, 試圖結合三峽藍染與打鐵等創意手作坊,培育身障者投入製造銷售。三峽老街街區管委會則提出「做自己老闆」方案,培訓身障者製作手工果醬、羊毛氈、手工皂等 技能, 並結合公私部門場地設攤與尋找寄賣點,讓障礙者自給自足。基督教信義會復興堂則提出「傳愛身障就業輔導與轉介關懷站」,試圖結合家訪、輔導、培力等功能, 激發障礙者潛能與自信,最終透過轉介平台進入職場。 計程車學院協會的「福樂礙同行」計畫,規劃培訓障礙者及家屬成為無障礙計程車駕駛,以身障者服務身障者 ; 众社企則提出 「無礙玩家、友善導覽」, 希望培訓障礙者成為餐廳友善特派員及創客導覽員,發展三峽在地觀光。

勞工局去年 12 月舉辦 3 場巷仔口就業論壇後,邀請有意提案單位著手思考規劃方案, 今日簡報審查程序完成之後,接下來 3 月份還有方案公開展覽與發表會,勞工局也將寄發選票給 15-64 歲設籍三峽的身障者, 透過通訊、網路、實體等方式,票選出 2 個最受青睞的方案, 4 月起補助提案單位執行。

勞工局呼籲,方案發表會現場將安排免費視障按摩與摸彩活動,參加發表會的身障朋友也可獲得精美小禮品, 參與投票者皆可參加抽獎,有機會獲得 i Pad air2 、 iPhone 6s 、超商禮券等好禮。相關資訊請上臉書粉絲團 「三峽無礙好就業 - 預算參與好未來」、參與式預算網站 ( http://pbs.labor.ntpc.gov.tw/ ) , 或洽詢臺北大學社會系執行團隊 (02)8674-1111 轉 67064 、 勞工局專線 (02)2967-5408 。

撰稿人:身障就業輔導科 林宏勳 本市境內 1999 或 29603456 分機 6328

資料詳洽:身障就業輔導科 科長李嘉錫 本市境內 1999 或 29603456 分機 6317 / 0972820081

聯絡人:        林宏勳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

聯絡電話:    6328

電子信箱: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勞工局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 5單位熱情提案參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