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參與式預算講座分享紐約成功經驗 朱立倫:成為民主社會的里程碑

參與式預算講座分享紐約成功經驗 朱立倫成為民主社會的里程碑

【新北市訊】為汲取國際民主趨勢,尋找最佳在地推動模式,新北市政府新聞局今(9)日舉辦參與式預算講座,邀請中 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斯儉、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分享紐約推動經驗,市長朱立倫也親自到場聆聽,他致詞時表示,參與式預算是基層 主義與夥伴關係,也是形成公民社會、民主社會的重要里程碑,而台灣民主要持續升級,進入真正的公民社會,就要比參與程度,而不是比聲音大小。

 

朱立倫說,台灣的民主已成熟到另一階段,社會大眾應從國民身分提昇到公民身分,一起參與所有的公眾事務。政策採納與執行在過去往往是上對下的權威關 係,或至今常出現「比誰大聲就好」,這些都是不好的方式。他強調,參與式預算是一種基層主義與夥伴關係,沒有上對下,也沒有下對上,讓行政部門、立法機構 及社會大眾以公平的夥伴關係來共同參與、討論,大家要比的是參與程度而不是比聲音大小,如此台灣的各項政策才能更順利推動,民主才會更有希望。

朱立倫強調,參與式預算在世界各國開始深耕、發光,包括紐約及許多先進城市在都市更新、文化建設等都是透過公民參與的方式來進行;同樣地,新北市政 府近年在基層建設、勞工業務、文化工作及經濟發展方面也嘗試以參與式預算的方式來推行,包括與議員合作的新店區達觀里參與式預算案、經發局節電參與式預算 案、勞工局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方案參與式預算試辦計畫等。朱市長呼籲,未來民眾如果有新的發想也可一起參加,相信眾人的智慧一定可以超過公務員的智慧。

今日講座由去(104)年於新店區達觀里推動參與式預算的議員陳儀君擔任主持人,各局處參與式預算執行團體包括達觀里、蘆荻社大,與議員劉美芳、陳 明義、洪佳君、鄭戴麗香等也都受邀出席。朱市長特別感謝議員陳儀君與新北市政府合作,在達觀里ㄧ同推動參與式預算案。議員陳儀君表示,全台都在推行參與式 預算,但達觀里是從頭到尾成功推行完成的第一例,並且根據調查有68%里民認為推動參與式預算讓新北市越來越好, 有62%里民願繼續實踐參與式預算投票,希望新北市政府能夠繼續複製成功經驗,成為全台的表率。

新聞局長林芥佑說,新北市政府自104年起以「多元模式,分階段實踐」的方式推動參與式預算,盼能找出最適合新北市的推動模式,其中,新店區達觀里 的參與式預算創下全國實踐首例,而經濟發展局在行政院「縣市創意節電競賽」中,因將參與式預算精神融入節電計畫,榮獲「地方特色創意獎」殊榮,綜觀各縣 市,新北市推動參與式預算的模式最多元、實踐力最強、公民參與度最高。

林芥佑強調,為累積市府各局處推動能量,新聞局擬於年底籌辦參與式預算城市論壇,展示新北市的推動成果,鼓勵更多局處一起推動,未來目標則是將參與 式預算法制化,將固定比例預算投入參與式預算,鼓勵青年及社會團體跟政府對話,參與公共事務,讓社會各界深刻感受並認識參與式預算的民主價值,並培力愈來 愈多市民成為實踐參與式預算之“民主生力軍”。

新聞局表示,今日講座由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斯儉、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兩位學者分享今年3月至美國紐約市參訪現任紐約 市議長瑪麗桃(Melissa Mark-Veverito)辦公室推動參與式預算的經驗。徐斯儉及吳建忠老師指出,紐約市由市議員提供統籌款(相當於台灣之工程建議款)推動參與式預算 邁入第5年,今年已達28位市議員加入行列,現任議長馬麗桃(Melissa Mark-Veverito)是重要推手。紐約市推動重點在為窮人與弱者賦權,盡量擴大參與,不重視形式要素,舉例來說,紐約市十四歲以上的紐約市居民, 包括非法移民在內,皆可參與提案及投票,是一大特色。

資料詳洽:新聞局行銷科股長張書翎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