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黃金博與社區 攜手保存黃金記憶

黃金博與社區 攜手保存黃金記憶

【新 北市訊】「參與式預算」是新北市三大政策方向之一,秉持著讓民眾直接參與政策的精神。黃金博物館首創新北各博物館之先例,於今年4月推出了「金瓜石社區參 與式預算」,緊接著新店達觀里的腳步,並在今日(16日)舉行了提案說明會,共收到5件在地居民的提案,提案內容多元,可以看出居民對礦山文化的熱情與在 地情感,感受到社區滿滿的活力。



之 前黃博已先於4月11日、14日兩天召開說明會,向居民說明這對社區而言屬新鮮的計畫。居民也從一開始的「聽嘸」、「甘瞴幾款代誌?」,到後來直接打電話 來博物館,暢談他們的想法,並詢問如何提案,有些居民還因為年紀較大,不會用電腦,但又很想為地方做一些事,而請博物館的人幫忙他們寫計畫提案,博物館也 樂於協助。

黃 金博物館代理館長王錦華表示,博物館在地經營已經超過11年,對於地方的聲音其實都很清楚,但有時因為博物館的角色與預算限制,無法兼顧社區大小事,這次 趁著市府推出的參與式預算政策,讓居民說出對於自己居住環境的看法,透過公部門的資源,可以把想法實現,真正達到博物館與社區力量的結合,一同往保存礦山 記憶的目標前進。

今 年度「金瓜石社區參與式預算」共徵求到5件提案,分別為「金瓜石社區手工藝推廣暨成品義賣公益計畫」,「金瓜石勸濟堂旅遊服務駐點計畫」,「金瓜石戰俘營 重現,設立戰俘營文物館計畫」,「金瓜石關公節暨鄉親回鄉抬麵龜分送計畫」,及「金瓜石斜坡索道修復改造階段計畫」。16日下午2點在勸濟堂圖書室舉辦了 說明會,讓提案的居民有機會向金瓜石民眾說明他的計畫,並爭取更多選票。另外,並將在25日(六)上午9點到下午5點舉辦投票,投票地點貼心地分別設在社 區4個地點,分別是銅山里活動中心、新山里活動中心、瓜山里長壽俱樂部以及瓜山國小,歡迎金瓜石在地老老少少踴躍參與,用您的票來為地方盡一分力!

業務承辦: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組長  林純雅02-2496-2800#2850
新聞連絡人:邱馨儀 02-2496-2800 #2853 /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參與式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