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有影沒?寶可夢退駕 參與式預算正夯

有影沒寶可夢退駕 參與式預算正夯

繼去年節電參與式預算之後,今年蘆荻社區大學接受社會局委託辦理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的推動,同樣以蘆洲作為示範區,提案對象限定為人民團體及地方社 團,全國首例。

自6月開動以來,總共有6個民間團體參與提案,包含〔新北市準提養生氣功協會〕、〔新北市蘆洲區愛兒身心障礙協會〕、〔新北市真善美獅子 會〕、〔新北市婦女二度就業發展協會〕、〔新北市蘆洲區太極拳協會〕、〔新北市音樂舞蹈促進會〕。提案內容包含老人、身心障礙者、弱勢家庭及婦女與青少 年,反映社會現狀與需求。

社會局長張錦麗、立法委員林淑芬、蘆洲區長賴俊達、副區長林志能、陳幸進議員、鍾宏仁議員、陳明義議員、李坤城議員,以及新北高中學生、104年節 電參與式預算提案人、博覽家社區、三蘆社區報、社工員等民眾審議員及桌長,以及樓厝里也共同參與記者會,實踐由下而上草根民主。

蘆荻社區大學社區中心執行長莊妙慈在記者會中談到,為了避免提案陷入既有社團業務慣性思維,並進而擴充提案人的開放性與公共性,培力民眾審議員,落 實「透過參與、進行培力』,不僅擴充公民社團的既有業務思維,也通過參與審議,為地方性人民團體厚植公民社會基礎。陳幸進議員也談到,參與式預算也是改變 議員配合款用途,不在用於無謂的吃吃喝喝。

今年新北市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突破選罷法的桎梏,開放高中生投票、不限戶籍並擴及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主任也是計畫推動主持人李易昆,也於記者會中說明投票規則。為發揮參與式預算「降低門檻、擴大參與」的精神,有關《投票資格與規則》做了有別於現行選制的設計:

1.降低年齡至15歲,開放高中生投票,增進公民素養。

2.不限戶籍,凡在新北市設籍、居住、就業、就學之民眾皆可投票。
本計畫提案與執行,雖限定在蘆洲區,但此一預算源自新北市府經費,理應擴及新北市民皆可參與決定,而不應只侷限蘆洲市民。

3.投票辦法以審議民主精神設計,不受現行人民團體選罷法的制約,目前共有六大提案,歷經審議過程,已充份提供民眾參與意見的機會,每人必須投滿三票,少於3票以廢票計,也是避免公民成為單一提案單位的動員投票,減少壟斷。

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投票將於11/6舉辦,接下來將進行一系列宣傳活動,讓更多的民眾共同來參與。即日起也可透過掃QR Cord的方式隨時掌握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在蘆洲的推動情形。

發稿單位:蘆荻社區大學 8282-8801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新聞聯絡人:莊妙慈 社區中心執行長\李凌君 社區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