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要什麼樣的社福 乎你來作主! 新北市社福參與式預算 在蘆洲五投票所熱烈展開

不一樣的投票乎你快樂作主

【新北市訊】新北市首度以參與式預算來決定社會福利服務方案,於11月6日在蘆洲熱烈展開投票。

本次預算係由陳幸進議員運用建議配合款60萬元來支持,以人民團體為提案單位,內容包含兒、少、老、婦及身障等面向社會福利方案,透過一連串培力工作坊、民眾審議及最後的 民眾投票等方式進行,讓提案的團體以及所有參與本次活動的民眾,均能體驗到以民為主,選出最符合民眾需求的方案來執行。

這次的提案,由原本40個團體參與發想社服方案,如漏斗般篩選至6個提案進行公民投票,每個社團都以本身原有的專業及所重視的議題來提案,新北市準 提養生氣功協會提出「把健康幸福送到家」,服務無法獨自外出之長者。新北市蘆洲區愛兒身心障礙協會提出「身心障礙志工正面能量支持系統」,針對志工建立支 持系統。新北市真善美獅子會提出「歡喜出趣  快樂飛行(Fashion) 」,帶領長者出遊逛百貨公司、超市等。新北市婦女二度就業發展協會提出「二度就業,薪幸福延續」,協助單親、失業、低收入戶婦女職訓和心靈輔導。新北市蘆 洲區太極拳協會提出「蘆洲青少年課後照顧、社福旗艦計畫」,提供國中生課後時間進行太極拳教學。新北市音樂舞蹈促進會提出「活躍新北~樂活爺奶創意秀」, 教導長輩演出歌中劇,鼓勵走出室外、參與公共。

社會局長張錦麗與蘆洲區長賴俊達、三重區長劉來通、蘆荻社區大學李易昆主任及莊妙慈執行長等人,於11月6日前往蘆洲區永安兒童公園市民活動中心, 和關心社會福利的民眾一起投票。張錦麗表示,參與式預算著重以民為主精神,讓社區民眾關心及參與公共事務,將多元、理性、尊重、包容等基本精神融入社會, 讓參與式預算達到了培力民眾、儲藏人力資本、媒合供需、增加民眾參與機會四大面向,整體促進社會善的循環。

為發揮參與式預算「降低門檻、擴大參與」的精髓,本次共設置5個投票所,包含蘆洲區永安兒童公園市民活動中心、蘆洲忠義廟、蘆荻社區大學、樓厝里、 正義市民活動中心,投票民眾必須年滿15歲,在新北市設籍、就業、就學或居住的民眾投票,且民眾必須現場觀看過VCR及提案看板、或進行提案攤位闖關後, 取得「我己經了解」名牌,或蓋滿4個攤位的闖關卡後,才能取得投票資格,以避免「參與流於形式」,讓民眾在「充分知情」情形下,作出最明智及理性決定,票 選出民眾需求的幸福方案。投票當日立即開票,並將於11月7日公告投票結果於新北市參與式預算網站。

資料來源:人團科長蔡雪秋 29603456#3602

承辦人:蔡芷茵  29603456#3608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3722      陳清貴29603456#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