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民間培力互助 共創幸福蘆洲 「105年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計畫」

民間培力互助 共創幸福蘆洲 105年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計畫

案名:105年民間培力互助‧共創幸福蘆洲~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

目標:本計畫以社會福利為主題,企圖帶動民間社團由下往上、參與政策制定過程的草根民主實驗。此過程不只是為了集思廣益以擬定出決策品質更好的社會福利方案,同時也是一個深植民主素養於庶民生活中的教育推廣過程。

 

參與者:「透過參與進行培力」是參與式預算的主要精神。針對蘆洲一百多個民間團體,參照不同的團體特性,結合民眾生活經驗,帶動發想各項適合於蘆洲區執行的社會福利方案,最後經公民審議與住民投票,共同決定。

提案執行總經費:60萬元整

提案期程:

  1. 6/3-6/4辦理提案工作坊~培訓課程:培力蘆洲區各社區發展協會、人民團體瞭解與認識參與式預算,簡介現行社會福利政策,並邀請蘆荻社區大學主任李易昆分享蘆洲區節電參與式預算經驗。
  2. 6/20-6/27辦理提案工作坊~培力諮詢會議:培力有意願參與社會福利參與式預算之民間團體,了解參與式預算之操作規則,並形成提案。
  3. 提案截止日期:至8/10提案截止,共計收到6則提案:新北市準提養生氣功協會《把健康幸福送到家》、新北市蘆洲區愛兒身心障礙協會《身心障礙志工正面能量支持系統》、新北市真善美獅子會《歡喜出趣 快樂飛行(Fashion)、新北市婦女二度就業發展協會《二度就業,薪幸福延續》、新北市蘆洲區太極拳協會《蘆洲青少年課後照顧社福旗艦計畫》、新北市音樂舞蹈促進會《活躍新北~樂活爺奶創意秀》。
  4. 8/21舉辦民眾審議工作坊:不同於由政府行政部門擬定預算交由議會審議的代議民主方式,參與式預算是由民眾提案、民眾審議、民眾決議的直接民主方式。以『民眾多元角度,提出多元思考』,培力高中生、新住民、家庭主婦等成為《民眾審議員》,也為地方性人民團體厚植公民社會基礎。
  5. 8/28舉辦公私協力專家諮詢定稿工作坊:在尊重原提案精神之原則下,協助提案團體整合審議意見,由公部門及專家學者提供執行經驗供提案團體參考,俾利提高提案之操作性與可行性。
  6. 9/3公布提案及投票規則記者會:包含3大突破,『全國首例限定以“人民團體”提案』、『培力《民眾審議員》翻轉地方團體慣性思維』、『突破選罷法的桎梏,開放高中生投票、不限戶籍、擴及新北市』。
  7. 投票:11/6辦理投票,降低投票年齡至15歲,不限戶籍,凡在新北市設籍、居住、就業、就學之民眾皆可投票。共有6大提案,每人應投3票,少於或多於3票均以廢票計。本次共設立5個投票所,包含:蘆洲區永安兒童公園市民活動中心、樓厝里、正義里市民活動中心、忠義廟、蘆荻社區大學。
  8. 投票結果:總投票人數1458人,有效票為1435票。前三名分別是新北市蘆洲區愛兒身心障礙協會提出的「身心障礙志工正面能量支持系統」、新北市準提養生氣功協會提出的「把健康幸福送到家」及新北市婦女二度就業發展協會提出的「二度就業,薪幸福延續」,以上前三名提案均可獲得提案金額全額補助。第四高票是由新北市蘆洲區太極拳協會所提出的「蘆洲青少年課後照顧、社福旗艦計畫」,可獲得11萬5,000元的補助。

6

5

4

3

2

1

序號

無效票

活躍新北|

樂活爺奶創意秀

蘆洲青少年課後照顧、社福旗艦計畫

二度就業,

薪幸福延續

歡喜出趣 快樂飛行(Fashion)

身心障礙志工

正面能量支持系統

把健康幸福送到家

提案名稱

 

17.3萬

24.2萬

(僅補助11.5萬)

15萬

17.9萬

19.8萬

13.7萬

預算

4

50

94

98

36

110

104

正義里

3

89

135

140

100

150

124

樓厝里

7

95

123

140

167

220

209

忠義廟

4

95

145

160

72

201

149

蘆荻社大

5

240

198

186

151

276

248

永安市民活動中心

23

569

695

724

626

957

834

總票數

 

6

4

3

5

1

2

排序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承辦單位:蘆荻社區大學
(新北市成人學習推廣協會) 
協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新北市蘆洲區公所
洽詢電話:02-82828801  www.ludi.org.tw

更多詳細資訊請上臉書粉絲頁

臉書粉絲頁